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21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陈烁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感冒能喝姜汤吗
  文/陈烁(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当下这湿冷季节,很多人感染风寒感冒后,通过喝姜汤来治疗。姜味辛性温,对肠胃的刺激较大,2岁以下的宝宝肠胃消化功能尚不完善,不可喝姜汤。若宝宝感冒了,可多喝温开水。也可用葱白煮水,放几块冰糖,煮一小碗,分三次给宝宝服用。或给宝宝热敷、贴个脐贴,效果都不错;给2岁以上的孩子喝姜汤,也别熬得太浓,每次少量、分多次给孩子喝。另外,妈妈要注意的是,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热等,不是任何感冒喝碗姜汤都能解决问题,喝姜汤只适合风寒感冒。  

宝宝吐奶5种情况需就医
  文/龙小婷(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虽然大多数的宝宝溢奶或吐奶属于正常现象,无需过多担心,但也有些吐奶可能是身体存在其他问题,对身体健康影响较大,需及时求医。下面5种情况需要注意:1.宝宝体重明显下降,或是长期体重不增加。2.吐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经常是喷射性吐奶。3.吐出来的奶汁是绿色的,可能是含有胆汁。4.吐奶的时候伴有肠痉挛(这是由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5.每次喂奶时宝宝都会噎住并且咳嗽。
  

最适合宝宝的磨牙神器
  文/周璇(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4到7个月,宝宝开始长牙了,要到3岁前后,他的20颗乳牙才能全部长好。那么,该用什么给宝宝磨牙呢?1、条形地瓜干。这寻常可见的小食品,正好适合宝宝的小嘴巴咬,如果怕伤害宝宝的牙床,家长只要在米饭煮熟后,把地瓜干撒在米饭上焖一焖,会变得又香又软;2、水果条、蔬菜条。新鲜的苹果、黄瓜、胡萝卜或西芹切成手指粗细的小长条,清凉又脆甜,还能补充维生素;3、磨牙饼干、手指饼干或其他长条形饼干。这既可以满足宝宝咬的欲望,又可以让她练习自己拿着东西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