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16 > 新闻内容
刑走刀尖:这个全国特级优秀警察的执与智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起制服中的“警服”,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会闪过“威武”“正义”“血性”“无畏”的“弹幕”。警察,是一个充满男性荷尔蒙的职业,特别是在刑事警察队伍中,女性更是凤毛麟角。
  而在永州,便有这样一位女刑警。她从小便有警服情结,立志除暴安良;加入刑警队伍后,更是深入一线,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还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这些优秀“战绩”让不少男刑警都钦佩不已。
  她就是湖南省唯一的女刑侦大队长——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刑侦大队长周巧云。3月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便见到了这位女刑警中的佼佼者。



  处理特殊案件,她一天洗了四个澡
  干练短发,飒爽警服,语调铿锵,这是周巧云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第一印象。3月4日,永州市公安局,周巧云讲述了她和“警察”的缘起——跟她的父亲密切相关。
  “我的父亲是一名派出所民警,我从小就对警服有着特别的情结。我立志当警察,好实现行侠仗义的梦想。”1991年中专毕业后,周巧云通过招干考试,被永州市公安局录用,并被分配到通信科当接线员。
  然而,周巧云并不喜欢当接线员,“既然当了警察,那我就要除暴安良”。1993年,她向组织提出要去当刑警——就这样,周巧云如愿以偿,被调到了当时的冷水滩市公安局黄阳司镇派出所。
  周巧云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恨不得天天穿警服,睡觉的时候也要穿,走到街上简直自带‘明星气场’——这都来源于我对这份职业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然而,基层工作的艰辛还是超出了周巧云的预期。
  有一次,辖区人员发现一具全身高度腐烂的女尸,得知消息后,周巧云马不停蹄,跟着法医一起来到现场。“当时,我负责在旁边帮法医递器械。”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当法医解剖的瞬间,尸体“砰”地一声爆炸了。
  “我的头发上、制服上,到处都是恶臭的尸液。”周巧云这下可懵了,毕竟是女孩子,也是爱美的年纪,那种恶臭味仿佛渗入到了皮肤里,让她十分难为情,一天最少要洗四个澡,“我感觉一个多月后味道才慢慢淡下来”。但让她惊讶的是,那天在现场的法医却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只是将制服略微擦拭后,便又继续开展工作。
  也正因为这件事,让周巧云对刑警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我才经历一次,就要花那么多时间平复心情,但他们长年累月地面对这些情景,真是需要强大的内心”。
  深入一线,刀尖上行走
  刑警是在“刀尖上行走”的职业,与犯罪分子面对面斗争是家常便饭,各种惊险状况也是层出不穷。
  2010年9月的一天,凤凰园派出所值班室民警接到报警,原来,一名妇女抱着儿子在铁路桥上要轻生。由于桥下是一家废品公司的仓库,地上铺满钢筋,没法铺设安全气垫,消防员到场后也无计可施。
  考虑到轻生者是名女性,周巧云主动请缨,“我也是女性,我去劝说更利于稳定对方情绪”。
  当时,桥上的铁板只有一只脚的宽度,下了雨更是湿滑,稍不注意就可能摔下去。见情势危急,周巧云二话没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卷起裤腿、赤着脚攀爬到了铁架上。
  当她了解到对方要跳楼是夫妻斗嘴、婆婆只帮儿子说话所致,便急中生智,谎称自己前几天也和婆婆吵了一架,并以此展开劝说。最终,这名女子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2016年,周巧云在永州伊塘镇派出所当所长,接到线索要前往宾馆抓捕一名毒贩。当时,她带头冲进房间,和队员们一起死死地将毒贩摁倒在床上。
  抓捕工作结束后,她才得知毒贩藏了一把砍刀在床头柜里,“如果不是我们动作够快,他很可能持刀反抗”。
  除了危险,“苦累”也是刑警工作的关键词。2017年夏天,周巧云所在辖区发生了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老道,作案时间基本在深夜。当时周巧云刚升任刑侦大队长仅两个月,对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接到侦破任务后,为了跟犯罪嫌疑人来一次“狭路相逢”,周巧云和队员们每天凌晨4时左右就从永州市区出发,前往犯罪嫌疑人经常作案的村镇巡逻,连续蹲守了20多天,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忠诚、担当、正义。”这是周巧云微信上的个性签名。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女刑警,身着警服便是使命在肩,“警服上的臂章是一个盾牌,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职责便是保卫国家安宁,守护人民安全”。
  2017年5月,周巧云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以心换心“有点甜”
  2017年,一位村民找到了周巧云,说因为土地纠纷被一个砖厂的老板打了,要讨个公道。该村民情绪十分激动,甚至说“我知道砖厂老板有钱,你们肯定私底下官商勾结”。
  面对误解,周巧云并没有与其争吵,而是耐心劝解,并承诺“给我三天时间,一定查个水落石出”。
  经过实地调查,不到三天,周巧云就替该村民解决了土地纠纷,对方也赔偿了医药费。
  “后来的一天,下着很大的雨,这个村民买了一个很大的花炮,用塑料膜包着送来,说是给我的礼物。当时他自己全身淋得透湿,花炮却完好无损。”这让周巧云的心里一阵感动。
  “感觉之前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只剩下温馨,因为有爱。”周巧云经常跟同事说,不要总是抱怨群众关系不好处理,“用心多一点,老百姓也会爱护我们多一点,你切实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都会记在心里”。
  刑警生涯里的甜不仅来源于群众,也来源于家人。因为工作繁忙,周巧云对家庭的照顾难于完全到位,女儿经常一个人在家,“有时候早上要带队出发,我就把馒头面包放在餐桌上,让她自己吃,吃完再一个人去上学”。 而从2014年开始,周巧云便没有再回家过过年。
  即便如此,女儿却十分理解妈妈。周巧云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春节,女儿郑重地对她说:“妈妈,你守护老百姓,我就守护你,让你不孤单。”
  声音
  推进惠警工程,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州市共有628名女警,约占当地警察人数的七分之一。“相对男性来说,女性受家庭牵绊会多一些。”永州市公安局妇委会主任王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5月,永州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女警工作的决定》。比如,实施“夫妻团圆计划”,全力解决民警夫妻异地分居的问题;实施子女入学入园、家属就业“惠警计划”,建设民警子女临时托管中心,消除后顾之忧。
  对警察的关爱不止在永州。2015年,湖南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从优待警十件实事》,深入推进暖心惠警工程,推出安居、希望、团圆、帮扶、育才系列惠警举措,帮助民警解决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夫妻调动等实际困难。2016年,共帮助4000余名民警解决住房问题,帮助200余对民警夫妻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有效增强了民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制服故事
  自1950年第一代五O式警服诞生后,人民警察制服又经历了五五式、五九式、六六式、七二式、八三式、八九式、九九式等七次大的更换,警服色彩主要为黄、蓝、白、绿、藏蓝色等系列。
  目前,我国刑警使用的是九九式警服,尽管在颜色、制式、款式上进行了较大变革,但从“83式”警服首次增加的臂章装饰却沿用至今——臂章呈悬挂式盾形,颜色为红边、天蓝色底,盾形也寓意着警察是祖国人民的坚强后盾,警察的神圣职责是守护国家安宁、保卫人民安全。时代在变,制服在变,但为民初心从未改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