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19 > 新闻内容
换装不换心:边检警花有秘籍
新闻作者: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由武警转为人民警察,随着内陆省份边防总队改制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原长沙边检站的官兵们也从军营到了警营,身上的军装变成了警服,头顶的八一军徽换成了警徽,不过,他们坚守国门的信念依然不变,这里的“警花”也依然笑容甜美、目光犀利站在国门第一线。今天我们要讲是长沙边检站的“老大姐”许莹的故事。



  今年36岁的许莹,虽然是“80后”,却是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经验丰富的检查员了。“12年了,一直在一线做检查员,他们都叫我老大姐。”身材微胖的许莹笑盈盈地说。
  “因为工作和职责的原因,我们在岗位上都非常严谨和细致,因为时刻与出入境旅客正面接触,在处理事情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不被理解或是受委屈的事。”许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的那份“好脾气”让她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许莹的同事告诉记者这么一个故事。去年8月,许莹在协调处理一名旅客和旅游团之间的矛盾时,旅客质疑她拉“偏架”,情绪激动之下就把护照甩在了她的身上。这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愣住了。不过,许莹非但没有动怒,还依然面带微笑地弯腰捡起了掉在地上的护照,递还给了那位旅客。随后,许莹又进行耐心协调,争吵很快就平息了。
  事后,同事们纷纷为她抱不平,问她当时为什么不发火?
  “人在非理性情绪下难免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来,但她是旅客,我不是啊,我是一名检查员,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我不能不理性呀。”许莹说,令她感到意外的是,春节过后,当时那名旅客入境时专门挑了许莹所在的验放通道,真诚地向她道歉,并表示感谢。许莹也因此获得了同事们评出的“最暖心大奖”。
  在国门一线12年的坚守,许莹不仅在服务上干出了大姐风范,在业务上也有两把“刷子”。她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汇总整理了多本培训辅导书籍,毫不保留地把这些干货“传帮带”给新同志,赢得了同事们对她一致的尊重。
  ■机构改革
  三尺验证台上,既可见旅客们的行色匆匆,也能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最明显的变化是出入境人数,从最开始的几千人次,到2018年已突破了260万人次;航线也越来越多,去哪都很方便。旅客增多,长沙边检的警力多年来并没有明显变化,通关速度反而越来越快。这得益于自助查验通道、无纸化登记等一系列便民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改制后的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由国家移民管理局领导管理,下设长沙、张家界、岳阳3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要承担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岳阳城陵矶港等对外开放口岸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边防检查、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审核签发外国人临时入境许可、实施边控工作、防范查处非法入出境活动等职能任务。
  而在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像许莹一样出色的“警花”还有许多,她们都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了解到,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警花”占比19%,主要集中在执勤一线检查员岗位。
  “女民警在机场的边防工作中不可或缺。”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机场是服务窗口地带,女民警温柔细致的工作优势不可替代;同时,涉及女性当事人的相关案件,也需要女民警来处理。她们的刚柔并济为边检撑起了“半边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