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4日> > 总第2851期 > 13 > 新闻内容
乡愁是一个个装满土特产的车尾箱
新闻作者:文/刘立稳 图/吴小兵 阿发 吕记国 易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11日,正月初七,用网友的话说,“长得好的人都已经上班了,长得不好的人还堵在路上”。掐指一算,这话没毛病。于是,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个征图信息:来,趁堵车无聊,晒一晒你的车尾箱里都有啥。
  为什么对车尾箱好奇呢?依稀记得去年春节返城,有人在满满当当的车尾箱后面吊了一只鸭,万千网友笑侃这叫“涡轮增鸭”。可我看到那张图片时,不知道为什么,一点都笑不起来,总觉得那沉甸甸的车尾箱里装着一份沉得让人有点心疼的爱。多年以来,每次春节返乡,父母也会不遗余力地把我的车尾箱塞得密不透风:大米、腊肉、菜油、花生、蔬菜、红薯干、手工面、鸡鸭鱼……恨不得也要“涡轮增鸭”。车开出了很远,反光镜里还能看见站在原地目送我的父母。那一刻,感觉自己真有点像“鬼子进村”。
  后来网上真就出现了“强盗儿女”、“鬼子儿女”的说法。所以,今天随手发个征图信息,就想看看到底有多少像我一样的“鬼子”。果然,没几分钟,“鬼子”们陆陆续续发图片来了,除了常见的“战利品”,还有窖藏的红薯、带着泥土的冬笋等等。益阳沅江的阿发,是一名在长沙工作多年的健身教练。他的车里装着50斤大米,有点不好意思地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个笑脸,然后告诉我:“吃自己父母种的大米是我多年的习惯。”我心照不宣地回复了一个笑脸,然后五十步笑百步地回复了一句:“这的确是个好习惯!”
  易哥是长沙一所高校的老师,发图片的同时也发了一段长长的感慨:读书的时候,每个周末离家返校,爸妈都会把书包塞得满满的,不留一点空隙。工作了以后,每年离家返城,车子又被爸妈塞得满满的。我还不能拒绝,车里塞得越满,他们越高兴,这真叫满满的都是爱啊。
  大学同学小春发来的图片,有点让我意外,空荡荡的车尾箱里只有孤零零的一小袋鸡蛋。还来不及问,小春就发来了一段语音:“去年过年,车子里塞得严严实实,我还发火埋怨老妈装太多。今年过年,妈不在了,家里空了,车也空了。”说完这段话,小春还特意叮嘱我:别把照片发报纸上,看着难过!
  ……
  现在,你看到的这几张照片,可能是近年来镜头版里拍得最业余的一组图。可是,作为镜头版的老编辑,这却是这么多年来最让我五味杂陈的影像。此刻,同样作为“鬼子儿女”的你,一定跟我一样,心生很多看似矫情却又十分真诚的感叹,这满满当当的车里装着的又岂止是鸡鸭鱼肉五谷杂粮呢……这种感觉,你懂的!毕竟,再厉害的吃货也有乡愁啊。如果套用余光中的诗歌,应该是这样表达的——
  乡愁是一个个塞满土特产的车尾箱
  我在城里,父母在乡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