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3 > 新闻内容
“声”入人心,听女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陈炜 陈寒冰 通讯员 刘立平 田必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我国学生近视已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为此,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特意准备了一份名为《关注青少年健康从“心灵的窗口”开始》的提案,建议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的建设。
  很快,这份提案被纳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材料。
  卢妹香表示,目前,我国小学生近视率达到45%,大学生近视率超过87%。“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而且呈现明显的低龄化、重度化,不仅对学习、生活、运动造成严重影响,也危害了未来国民健康素质,对国家、社会、经济,甚至国防安全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卢妹香建议,将近视防控工作及目标作为民生实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工作纳入到国民健康保障体系。同时,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考核制度,各级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每年评议考核近视防控工作,结果向社会公布。此外,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协调机构议事机构的职能,将近视防控方案目标作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内容单列,并相应设立专项资金,成立专家委员会。
  


开辟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模式
  “大学生是极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非常需要政府、企业、高校,以及行业协会等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作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湘洲常年关注大学生创业领域。她曾在2018年提交《关于实施“政产学研联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的提案。很快,湖南省发改委给予了答复,并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将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
  今年,李湘洲希望自己能开创创新创业教育云平台,将更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纳入进来,并最终开辟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同时,她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家进高校开展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
  


2019年母亲节,为女书而唱
  “永州是我的家乡,女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我这次的提案就与女书有关。”作为女书文化推广大使,李雨儿透露,去年一整年,她都围绕女书文化推广在思考和行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性,决定了女书文化想要获得更大的社会关注和更大的经济效益,必须激发文化本身的魅力,让社会人员、资本能自发参与其中。”李雨儿表示,在这次的提案中,为了推动湖南特色文化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她提出了“湖湘非遗情,女书唱给母亲听公益音乐会”的活动方案。
  “这场公益音乐会以湖南本土优秀非遗节目为班底,以女书组歌为主轴,展示女书独特、神秘的文化魅力 。”李雨儿介绍,这个建议已经获得通过,并将在2019年母亲节期间举行。
  


提高贫困户医疗费补偿水平
  “我多次走访基层后发现,在扶贫工作实践中,许多贫困户医疗费用支出比例高,对医疗救助需求强烈。”益阳市资阳区副区长戴朝建议,政府统一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提高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补偿平均水平,切实减轻贫困户医疗支出负担。同时,建议“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应在市、省级定点医院同步实施。此外,还要制定强有力的恶意逃费约束机制,并出台医院欠费政府补偿办法。对于个别困难群众、个别情况住院紧急救治时,建议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先救治,后预交医疗费用。
  


大嘴说两会
看政府工作报告?赶紧扫一扫
  1月26日,湖南省人民会堂出现了特别新鲜的一幕——不少代表委员都掏出手机,对着政府工作报告各种“扫一扫”。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出现了多达68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看到报告中提及的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今年的重点工作等更为详细的内容,而且有便于阅读理解的图表,一目了然。这个小创意,赢得了代表委员们的点赞。有代表说,二维码让两会精神传递更好。
  会议间隙,22名女委员一起办了件“私事”
  “我捐500元。”“我捐1000元!”1月28日,湖南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间隙,妇联界别的女委员们上演了温馨一幕。原来,在当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女委员们屡屡提到了“看病难”一事。其中,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微讲到了一个她刚得知的老百姓因病致贫的故事。在绥宁县一乡镇,年过六旬的村民沈明(化名)因患上脑血栓,为了治病而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最后,沈明因没能持续治疗导致病情恶化,至今昏迷不醒。女委员们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现场募捐。记者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22名委员共筹集善款11500元,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善款转给了沈明家属。随后,女委员们还录制视频,为沈明送上祝福。
  
2019民生“大礼包”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确保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政府工作报告里温暖人心的话语,让人难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包含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快来拆开这些诚意满满的新年“红包”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