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2 > 新闻内容
“声”入人心,听女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陈炜 陈寒冰 通讯员 刘立平 田必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慧心慧眼,慧聚2019湖南两会——1月29日、1月30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先后在省人民会堂闭幕。
  会议召开期间,1400多名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其中,尽快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提高贫困户医疗费补偿水平等暖心建议、提案、议案,都是女代表、女委员们以一颗慧心,为女性、为家庭、为民生鼓与呼,可谓“声”入人心。而今日女报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则用一双慧眼,发现、记录着别样视角下的两会风景,同时自拍杆、美颜、抖音齐上阵,十八般武艺,愿我们报道的女代表、女委员心声能在广大读者面前“声声入耳”。
  
应尽快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
  “家庭教育关系到家庭的和睦幸福、社会的安定文明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1月29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联合20位代表提交的《关于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
  “推动家庭教育立法,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家庭教育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和完善教育法律体系的现实需要。”1月29日,王邵刚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比仍是薄弱环节,存在着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责任主体不清、分工不明,以及公共服务资源较匮乏、专业人才不足、指导服务市场比较混乱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立法进行规范引导和强化保障,使家庭教育工作有法可依。
  据调研,青少年违法犯罪比例逐年上升,部分家长教而不当,“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等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一些家长认为“树大自然直,人大自然长”,一些家长对孩子采取一味打骂、体罚等方式,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王邵刚呼吁,加速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已刻不容缓。
  据悉,湖南省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并大力整合社会资源。近年来,省妇联不仅牵头制定并实施《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还广纳贤才、创建全省优秀家庭教育人才信息库,在全国率先实施“父母成长计划”,组建志愿宣讲队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超万场,120余万名家长和儿童受益。
  
设立家长学校,当“有资格”的父母
  “很多职业都有资格证,但为人父母这种伟大的职业,谁持证上岗?”这是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电脑美术职业学校校长王建平经常面对学生家长时发出的一问。从2013年起,王建平奔走在三湘大地,为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村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
  今年“两会”,王建平带来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在幼儿园、中小学设立“家长学校”的建议,王建平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家庭教育、家长学校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制度的“杠杆”作用,出台相关奖惩制度,完善考评机制,科学合理地引导各教育单位、教育工作者重视和加大家长学校建设力度;在另一份《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妇联服务家庭教育》的建议中,她呼吁通过联合购买、委托购买等方式,支持妇联作为家庭教育服务购买主体,更好地凝聚、服务、协调家庭教育工作,有效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留在乡村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湖南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女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长彭水平很高兴,“但也很着急”。
  急啥?彭水平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是农村,主力军是农民,主要“作战部队”是新型经营主体,“农村不缺人,但农村缺懂农业、会经营的能人,缺吸引人的政策”。
  为此,彭水平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激励政策,培训农业绿色发展人才,同时鼓励新型职业农民自主提升学历和素养,其部分学费由财政负担。
  彭水平还建议,国家出台鼓励离退休人员到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任职,发挥他们“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势,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同时,制定“土专家”“田秀才”“农村经纪人”认定方案,并将他们优先纳入乡村振兴人才管理库。
  


针对产业需求,打破“人才瓶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湖南省而言,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把产业的重心往高价值段转移。比如,在生产制造环节,由机器替代人;在研发设计环节,则集聚大量高素质人才,解决产品的高质量设计和技术攻关。”来自株洲市高新区的人大代表周琦说,从调研来看,现在无论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抱怨招人难,“这里的‘人’,不是人力或者劳力,而是高质量的人才”。
  周琦建议,对湖南的产业高技能人才需求进行调研摸底,有针对性地加大培养;同时,发现和培养有代表性、示范性的高职院校,并支持其申报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到工业发达的市州建立分院或工研院,让更多科技资源和人才主动与湖南的产业融合;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发达市州,积极筹建本科以上高等院校,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供给保证。



2018湖南成绩单
2018年湖南干得怎么样?翻开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答案全在里面——

产业发展
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
千亿工业产业达到11个

科技创新
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获国家批复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7项
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再创新高,耐盐碱杂交稻成功试种

友好往来
新结国际友城8对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
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新引进114家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177个

扶贫攻坚
全年可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交通出行
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正逐步实现

民生实事
圆满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
改造农村危房17.8万户、城镇棚户区28.1万套
开工建设“芙蓉学校”29所
投机炒房得到有效遏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