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2 > 新闻内容
年货“佩奇”,快乐过年
新闻作者:文/刘立稳 图/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几天,贵州贵阳客运段在玉屏至贵阳的5639/40次列车上举办的“年货集市”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一列慢绿皮火车里,整齐有序地摆满老百姓自家的土鸡、盐菜、鸭蛋,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灯笼、窗花、对联,大家欢天喜地地你挑我选、你来我往地讨价还价,完全忘记了此刻火车是越过山岗还是穿过田野。
  很多网友们纷纷感慨,这真是一趟开往记忆深处的年货列车。记忆里,年货是什么?年货是一桌盼望已久的好饭菜,是往日试穿了很多次终于下手的新衣服,是小孩口袋里红红绿绿的水果糖,是老爸一直舍不得买的鸭舌帽……可是,眼下,这一切真的都成了记忆。好饭菜天天吃都快改吃素了,衣柜里已挂不下四季的衣服,不怎么吃糖的小孩也长了蛀牙。于是,问题来了,年货到底该买啥?
  而另一方面,今年的年货供应又似乎特别丰富。单单在长沙,年货会开了一场又一场。除了综合性的大型年货会,还有各种扶贫年货专场、新疆年货专场、西北年货专场等等。年货会除了进市场进商场,还进广场进社区进地铁通道。按理说,这真应该是个应有尽有的欢乐新年。
  很多天前,摄影记者兵哥就开始跟着人潮逛年货市场,心心念念想着拍一组热热闹闹年味十足的买年货的镜头。结果回家整理图片时,总觉得哪儿不对劲。场面也够壮观、货物也够丰富、色彩也够喜庆……问题出在哪儿,想半天,对了!大家的脸上缺了笑颜!尽管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尽管也一路各种试吃,尽管也带着老人孩子。可是,亲,为啥都没了那些赶集赶场的人群该有的喜悦与欢笑呢? 看来年味真的变淡了,从买年货开始就变淡了。兵哥有点莫名的小失落。
  啥是年货?这个岁末,也许它就跟“啥是佩奇”一样成了一个问题,当然更没有人想过如何回答这个看似很欠揍的问题。但是,在小编看来,它也许就跟“啥是佩奇”是同一个答案,那个叫张大鹏的导演已经告诉我们了:它就是关爱、就是牵挂、就是温暖、就是快乐!
  那么,接下来还有什么好说的?——年货已“佩奇”,快乐过新年!哦,不对,应该是“配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