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总第2849期 > 2 > 新闻内容
妇联大咖,务虚会擦出务实火花
新闻作者:整理: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陈炜 罗雅洁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23-24日,湖南省妇联2019年工作务虚会在长沙召开。省妇联在家会领导出席并发言。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发现,虽名为“务虚”,但会领导对于新年妇女工作的设计和谋划,很多都落在实处——比如“两个规划”任务的如期完成,比如湖南乡村广场舞大赛和“美家美妇”评选构想,比如为湘台姐妹和家庭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家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下,以问题为导向,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就新的一年如何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展开交流,在讨论中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把握机遇期,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姜欣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2018年,全省妇联系统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南省妇女十三届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我们全省妇联工作者,要以清醒坚定、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明大势,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湖南妇女工作面临的态势,比如《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的有些指标尚未完成,有的指标距规划要求差距还较大。要按照目标任务,切实落实工作措施,补齐短板,确保“两个规划”任务如期完成。最后,我们的工作聚焦要准,要在政治引领、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家庭建设、维权、妇联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抓好工作的落实,以科学的方法、过硬的措施抓好工作的推进,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精神抓好工作的成效。
  
党建带妇建,将改革进行到底
  王邵刚 (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2018年,湖南妇联组织改革全面完成,各地改革经验精彩纷呈。党建带妇建工作有了新突破,园区妇联组织的建设风生水起。《三湘百年女杰赞》被纳入省委重大红色基因文库项目。“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的成立,让湖南网上妇联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出现一批妇女理论研究成果,28篇论文入选中国妇女学研究会年会论文,占全部年会论文的18%,两篇论文进入省委宣传部重大项目。今日女报社工作可圈可点,实现了稳中有升。
  2019年,我们要将妇联改革进行到底,坚持党建带妇建,发展壮大团体会员队伍,培育扶持女性社会组织,拓展妇联组织联系各阶层各行业妇女群众的空间和渠道,进一步延伸妇联工作手臂;要不断提升妇联执委履职能力和水平,并积极探索执委轮值、议事制等长效机制;要用好《今日女报》等妇联宣传舆论阵地,依托党报党刊,让妇联工作有影响、有声音,营造好换届的宣传氛围。
  
关注女性健康,力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张媛媛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2018年,省妇联机关党委的工作做到了学习抓得紧,廉洁常提醒,活动令人羡;在妇女发展方面,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在全省掀起了妇女创新创业热潮;把湖南妇女的女红产品推向巴黎博览会等平台,并获得千万元订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18年完成检查人数123万(含城区),争取救助金4351万元;在湘西举行了两次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帮助当地不少贫困青年脱了单。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活动有特色、有亮点。
  2019年,我们准备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方面重点发力,办好乡村广场舞大赛、扶贫扶志大看台等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并继续做好“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为保障妇女健康和加快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拓宽领域,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创优
  卢妹香 (省妇联副主席)
  2019年,我们要思考如何进一步拓宽妇联工作领域。比如,远嫁台湾的湖南籍新娘有3.4万余名,我们可以加强两岸妇女儿童的沟通和交流,为湘台两岸姐妹和家庭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我们要加强对日益壮大的女性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规范引领,探索妇联组织培育扶持女性社会组织的方式方法,推动全省妇女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让家庭建设和维权工作有温度有力度
  曹薇薇 (省妇联挂职副主席)
  2019年,持续推进强化家庭建设工作和维权工作,让它们有温度、有力度,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比如,在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中,如何解决公安、司法方面面临的困难?在湖南大面积铺开婚调工作时,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如何配置人员、场地、设备?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方面,如何调动基层家庭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上下联动,扎实做好家庭服务工作?这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课题。
  
延伸触角,让妇联工作以小见大
  黄金 (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党委书记)
  2019年,我们要全面延伸触角,让“小组织”释放“大能量”,将妇联组织向行业、楼宇、小区延伸,让妇联组织辐射到各个角落;要全面优化管理,让“小网格”形成“大联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管理精细化、维权零距离;要全面创新服务,让“小基层”实现“大服务”,注重从妇女朋友关心的“吃穿住行”出发,做好服务。
  
助力精准扶贫,关爱贫困妇儿
  周志梅 (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担任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以来,我主要协助进行扶贫工作。比如,在省妇联驻村扶贫点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带领女企业家协会成员捐资110万元。此外,女企业家协会还为新邵县捐款100万元,带动2000人脱贫致富。
  2019年,在落实“帮助1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任务的基础上,集中关注残疾贫困留守妇女和儿童等。
  
想方设法,让妇女事业百花齐放
  陈立荣 (省妇联副巡视员)
  2019年,我们要以推动湖南省《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办法出台为契机,推动妇女就业平等权益和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等相关政策出台,推动建立和完善家庭危机干预和女童保护工作体系;要与相关部门联合,力争在年内建成婚调四级网络;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点,将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常态化,创新推动“美家美妇”活动,将其落实到每家每户;要做好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实施父母成长计划,推动家庭教育地方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