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总第2849期 > 17 > 新闻内容
孩子成长出问题,这“锅”谁背
新闻作者:整理: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责任应该是谁的?这“锅”该谁背?我们究竟是要让孩子们成为更优秀的人,还是让孩子们成为更快乐的人呢?优秀和快乐之间是不是冲突的?如何才能做好一个合格的父母呢?近日,体验式教育专家阿涌叔叔分享了他的观点。
  1嫌爷爷奶奶不会带孩子,
  责任可能在你
  现在很多父母忙于工作、疲于打拼事业,接送孩子上下学、看管孩子写作业、给孩子做饭……这些事情都落到了爷爷奶奶头上。这看似是一个因为谁有空,所以谁去做的常见现象,但因此产生的家庭矛盾不在少数。有家长不认可老一辈一些传统的育儿理念,觉得教育方式落后、无法沟通。还有家长觉得老一辈只是帮忙带了孩子,没有权利和能力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指手画脚。家长们萌生这些想法还特别理直气壮,然而问题如何处理又特别棘手。
  我是这样看的,首先,是因为你出让了自己的陪伴时间,甚至是主动提供了让爷爷奶奶带孩子的机会,所以不是老一辈主动干涉;其次,付出的人才有发言权,孙子孙女是爷爷奶奶接送,他们爱吃什么,有什么习惯,爷爷奶奶如果比当父母的更清楚,孩子或许更依赖爷爷奶奶而不是只是花钱供他们上学的父母,那么他们提点意见有什么不可以呢;再者,不同年代不同经历造成了不同的思想观念,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共同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观念与方法的不同不应该成为单方面否定谁的理由,作为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有发言权。
  那么如果你真的觉得爷爷奶奶带孩子不合适,该怎么办?最基本也最根本的,是你更多地去参与孩子的生活,融入他们的生活。如果是你在负主要责任,花时间精力照顾孩子,那可以理直气壮地让老一辈不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中来,也更有实践经验和发言权。
  为什么很多父母觉得自己说话,孩子都不听,你或许可以先问问自己每天陪孩子多少时间,了解孩子多少事情,如果连这些基本的都没做到,那么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严、实施教育,无异于纸上谈兵。
  不要将责任推给“工作太忙没时间”、“孩子功课太多太难不会带”、“孩子学这学那顾不过来”……我们儿时父母也忙碌,但依旧陪伴我们成长,你也可以说这个时代给我们给孩子都增加了很多压力,但是你没办法选择时代,既然生育了孩子,就要担得起父母二字的责任。
  2无法理解孩子的变化,
  或许是你的成长速度没跟上
  “孩子最近怎么不一样了?”、“孩子都不听我的话了”家长在产生这样的想法时,往往本能地把原因归咎于孩子在变,且变的莫名其妙,更有家长苦恼、埋怨孩子不与自己沟通。实则不然,真相是孩子在成长和改变,而你却没有变,或者说你的成长速度远远赶不及孩子。
  教育并不是一个静态的过程,就像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小学到初中,在不断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他们的阅历、性格、想法都在不停改变,总体是在向上走。那么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各位爸爸妈妈怎么会认为教育的方法不需要更新呢?
  对待不同时期的孩子,面对孩子不同的困惑,都是需要视情况做出相应措施的。孩子在不太懂事的时候,可以哄,但显然到了一定年纪,哄这个方法不够有效。幼年时期,孩子觉得给自己买好吃的,就是父母爱的表现,而越长大,孩子会渴望得到信任、陪伴,再大又或许需要自由与独立。
  有些父母或许疏于陪伴孩子,在缺席了孩子的某一个成长阶段后,会发现和孩子的相处出了问题。以为能用其他方式去弥补,却发现始终难以打开孩子的心房,原因就在于成长轨迹不同了,那么除了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赶,别无他法。你选择站在原地,那么只会和孩子越来越远。
  3拒绝“贴标签”,
  认可孩子的差异性
  曾有一位孩子的家长,因为自己的儿子沉默寡言,带他去医院检查,因为医生的一句“孩子可能有自闭倾向”,就定性儿子患有自闭症,带他四处求医,甚至把这种认知传递给身边的人。一直到孩子上了初中,我偶尔一次接触到了他,在我的开导下,少年说出了很多压抑了多年的心里话。
  孩子的父亲惊讶,“我儿子居然能说这么多话!”
  我很叹惋,其实孩子根本没什么自闭症,孩童时期的不爱说话或许是性格使然,或许是遭遇了一些事情,但后面几年“自闭症”的标签一直跟随孩子,让他自己都分不清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自己,也无端陷入了苦闷与孤独。
  如果上面是个例,那么很多一直被定义为“乖孩子”、“好学生”的孩子,或许需要有人为他们发声。常有这样的新闻,一向“品学兼优”的学生突然选择和家里决裂,变得叛逆放飞自我,更有甚者选择轻生,这些反常行为的背后都不是偶然,其原因之一就是这些标签带给孩子长期的压力和负担,有些人撑过去了,有些人没有抗住。
  “因为你是乖孩子,所以不能……”、“你一向很乖,怎么能……”这样的话家长们是不是常说?所以我真诚建议家长、长辈少用这些语句,而是尝试理解接受他们的变化。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慢慢形成自己的想法,从依赖父母到逐步拥有独立意识,两代人产生思想上的冲撞是正常的,遇到问题,不要惊慌和回避,更不要用强硬手段去扼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