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总第2849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曾辉 陈立华 戴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牙齿不齐易诱发舌癌
  文/曾辉(湖南省脑科医院重症医学科)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专家们认为,牙齿对舌部的长期接触磨损,可使舌头局部形成慢性病灶;青壮年男性吸烟、饮酒较多,这些复杂的有害因素长时间刺激损害舌病灶,可使舌病患处的组织细胞逐渐发生畸变,最后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因此,一旦发现口腔内有牙齿的凸斜、牙齿畸形,向舌端生长迅速的智齿及异常排列现象,尤其是长期的牙齿与舌的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口腔科检查,进行必要的矫形处理。  

四招帮孩子减轻脂肪肝
  文/陈立华(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中心)
  由于现在生活质量的提高,加上很多好吃的食物都是让孩子先吃,所以有些孩子也会出现脂肪肝。那么孩子出现脂肪肝要怎么办?
  1、注意饮食。不要让孩子吃太多肉类或高热量的食物,避免脂肪过多堆积在体内;2、让孩子多些运动。多运动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脂肪,有效减轻肝脏负担;3、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由于孩子是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如果出现脂肪肝就需要服用药物,所以家长要给孩子补充维生素来维持体内的营养;4、饮食结构要合理。需要根据孩子一日三餐以及平时的摄入量,这样才能帮助孩子预防脂肪肝。
  
睡梦中的宝宝为何会被自己吓到
  文/戴艳(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很多宝妈都会被婴儿睡眠中忽然挥舞的小手和抬起的小腿吓到,而这种突然的动作,也会把宝宝从睡梦中惊醒,使宝宝睡不好觉,这些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用科学的角度来分析就是:惊跳反射。这是种全身动作,在婴儿仰躺着的时候看得最清楚。突如其来的刺激,都会引起惊跳反射。出现惊跳反射时,婴儿的双臂伸直,手指张开,背部伸展或弯曲,头朝后仰,双腿挺直,双臂互抱。宝宝出生后,当他感觉到很大的声音或突然的动作时会自动拱起背来,伸开手臂和腿,有时,他还会放声大哭。这时,只需要让宝宝侧睡,就能减轻惊跳反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