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5 > 新闻内容
漂流瓶漂来女友,200单身男漂走600万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身好多年,突然QQ“漂流瓶”里漂来了一个女朋友,你会心动吗?
  在郴州市临武县,就有不少25至35岁的“小哥哥”有过这样的经历——他们不仅意外收获了美丽的“女朋友”,还用最少的钱开了“最赚钱的网店”。
  可惜,白日梦还没醒,一切就破碎了!
  2018年12月,由郴州市临武县公安局为主侦办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并移送起诉至法院。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200多名单身男性被骗,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这又是怎样的新套路?
  1月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临武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听他们讲述了这起花式诈骗案。



“漂流瓶”漂来女友教他开网店
  若不是女友杜倩莫名“消失”,在郴州市临武县务工的湖北籍男子项英或许还在做着“收获爱情与面包”的白日梦。
  项英就是本次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受害者之一。
  2017年10月,项英QQ账号的“漂流瓶”里突然多了一条交友留言:“想认识有缘的他,然后好好的在一起。我的QQ是……”点开这位网名为“霸道女总裁杜拉拉”的头像信息,项英很快被照片中的女孩所吸引了。
  两人互加好友后,项英通过QQ空间查看了女网友多年的“记录”,更确定“她不是骗子”。
  “我叫杜倩,你好呀。在干嘛呢,这么晚还没睡呀?”网友“杜拉拉”的一段语音信息让项英乐开了花。两人很投缘,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7年11月11日,为了庆祝摆脱单身,项英给杜倩转账520元。没想到,1分钟不到,杜倩就退回了520元,还贴心的备注信息:“我也爱你。”
  不贪图钱财?项英认定,杜倩是个矜持的好女孩,从此也不再对她有任何防备心。
  “进入甜蜜热恋没多久,杜倩就告诉项英自己开网店特别赚钱。”临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罗学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之后,杜倩多次邀请项英在某知名网购平台加盟开网店——每天花两小时,动动手指,一个月能赚近万元。
  能赚“轻松钱”,自然让项英动了心。加之杜倩在一旁不断劝说:“以后你要来我家送聘礼,不多赚些钱怎么办呀!”项英一咬牙,便向网购平台交纳了6600元加盟服务费,开了自己的网店。
  让项英意想不到的是,这家网店还真的生意不错。开业第一天,他就接连拿到了几个大订单。而第二天,杜倩又带来了一个更好的消息——“公司现在做活动,新店只要交10000元,就可以完成升级,装扮店铺,实现网商互联,由此能吸引更多的网商,拿到价格更实惠的货源。”
  就这样,在女友的怂恿下,项英再次投资。可这一次,网店生意不再火爆,大订单也没了。更让他意外的是,杜倩也没了踪影——QQ留言不再回复,电话也打不通了。
  
200余名单身男受骗,涉案金额超600万元
  “我要报警,我被人骗了!”2018年1月3日,项英来到临武县公安局报警。
  “我们问他女友是哪里人、家住什么地方,他都不知道。”罗学文说,这起涉案金额为1.6万元的诈骗案看似“有点小”,但仍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很快,郴州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最终锁定该诈骗团伙的作案窝点位于郴州市某大楼7栋2单元22楼的“湖南弘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某大楼5栋22楼的“湖南景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1月19日,在郴州市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的配合下,40余名民警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收网,当天共抓获53名犯罪嫌疑人,但为头的曹友朝、黄奕芳畏罪潜逃了。”罗学文说,之后临武县公安局继续对该团伙进行深挖,又牵出多个以曹友朝为主谋,隐藏在郴州市北湖区、宜章县、资兴市等地的多个同类型诈骗团伙。同年6月,在郴州市公安局的指挥下,警方统一收网,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
  最终,2018年7月11日,曹友朝、黄奕芳和另一名从犯迫于压力来到临武县公安局自首,至此,该案87名主犯、从犯全部落网。
  “经查,和项英遭遇同样骗局的受害人,涉及广东、河南、浙江、江西等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多达200余名。”罗学文介绍,这些受害人大多是25至35岁的单身男青年,而在所掌握的受害人中,每名受害人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四五万元。而据已查实的案情统计,两个公司涉案金额达到600余万元。
  
“业务员”分工明确,诈骗也有“三不原则”
  他们是如何被骗的?项英“女友”杜倩又是何身份?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临武县公安局了解到,原来,诈骗团伙在郴州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后,便以开公司为幌子,利用合法身份的掩护,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冒充年轻漂亮女性,在QQ、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交友信息,并进行诈骗。
  罗学文解释,两家作案公司的内部分工非常明确,都设有人事部、业务部、财务部。人事部主要负责招聘社会闲散青年入职,再由业务部对新入职员工开展诈骗业务培训。当员工正式上岗后,公司会统一配发QQ、微信等帐号进行诈骗,财务部则根据每位员工的业务量结算工资。
  “受害人看到的网店其实是虚构的,只是一个诈骗工具。”罗学文介绍,杜倩提到的“开服装网店”,其实是将网购平台上一些商家的效果图复制到自己的模板上,再伪造订单、销量,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当项英付钱后,杜倩就会给他网店的链接,其实,项英看到的一切都是“效果图”。
  那么,“杜倩”到底是谁?郴州警方破案后,经“杜倩”交代,她原本是“湖南景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行政人员,在公司工作期间,她发现里面的“业务员”通过网上诈骗获取的利润十分可观,所以在摸清诈骗套路后如法炮制,用同样的方式开展诈骗活动。
  罗学文提醒,为了不让受害人立马发觉受骗,“杜倩”还采取了“三不原则”,即不删除、不拉黑、不说脏话。
  (文中除罗学文外,其余均系化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