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14 > 新闻内容
尚书故里,祖孙俩都是“三八红旗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莫雪霈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市云溪区八一村是一座物阜民康、民风淳朴的村落,被称为“尚书故里”。400年前,居住在这里的杨一鹏曾是明代四朝元老,被当时的皇帝赞誉“性行精醇、才犹敏捷、才品端亮”。400年后,生活在尚书故里的杨氏一族,谨遵祖训、安居乐业,其中就有杨其凡家庭。
  近五年来,杨其凡家庭有35人次先后获得二等功、三等功、优秀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年 71岁的杨其凡曾连续8年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其妻胡常珍在上世纪80年代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孙女杨茜也于2017年被评为岳阳市“三八红旗手”,在当地成就了一段祖孙两代均是“三八红旗手”的佳话。杨其凡一家因为良好的家风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祖孙二人成就一段佳话
  经过刻着“杨一鹏故里”的石碑,映入眼帘的第一栋房子就是杨其凡的家。来过这里的人几乎都会记得从这户人家走出的满脸洋溢着热情的老人,她就是杨其凡的妻子胡常珍。她通常会搬来椅子,准备好茶水,甚至会为每位到来的游人准备特色小吃。
  “有时候只是有路人路过,看到石碑,顺便问一句,我奶奶也会以最热情的待客之道迎客。”1月9日,胡常珍的孙女杨茜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奶奶今年已经71岁了,人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爽朗、友善,不管是村民还是游客她都当成亲人一般对待。
  胡常珍的二儿子杨建勤对母亲的乐善好施有着十分深刻的印象。“1987年除夕,我妈突然领回来一个乞讨的老人,跟我们吃年夜饭。”杨建勤回忆,那个老人60岁左右,白发苍苍,身穿破衣服。当时胡常珍家并不富裕,还要抚养5个孩子,但她还是给这名陌生人备足了干粮,帮助他回到湖北省老家。
  “自我记事起,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母亲对周遭的人都极好,谁家有困难都会帮忙。”杨建勤说,两年后,这名老人的儿子儿媳还专程从湖北过来表示感谢。
  因此,胡常珍一家在村里十分受尊敬。杨建勤告诉记者,每次村里有活动,只要他父母响应,大家都会支持。上世纪80年代,政府倡导村民义务封山育林,有些村民并没有当回事,是杨其凡夫妇率先带头参与,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我们家有32亩左右的田地,靠我父母两人劳作,每天睡不到6小时,还要参与封山育林,真不容易。”杨建勤感叹道,“父母在外干活,家里的5个孩子就把内务包了,自己做饭、洗衣,有时候父母回来太晚,我们都已经在桌子上睡着了。”
  “因为母亲把村里邻友关系处得特别好,村里逐渐也有了互帮互助的风气,我们家劳作量大,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会让人过来帮忙。”杨建勤笑着说。
  1988年,胡常珍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而提起这项荣誉,杨茜笑着说:“其实在2017年,我也有幸被评上岳阳市的‘三八红旗手’。这也算是向奶奶看齐!”
  2010年,杨茜大学毕业走进军营,当了两年话务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杨茜退伍后在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在去年调入贷款管理科之前,杨茜的工作是前台服务,每天需要跟很多不同的人打交道,“越是人多,越要耐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杨茜乐于助人的性格,常常能收获感动。“一位刚退休的阿姨提款时出了些问题,在她不知所措时,我及时帮她解决了问题。她后来专门写了一幅字‘兰姿幽雅’给我,我当时特别意外。”
  传承祖训的“仪式感”
  不仅是胡常珍和杨茜祖孙俩,近5年来,在杨其凡家庭里,有35人次先后获得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干部等荣誉。“我爷爷曾连续8年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即使他现在退休了,依旧对村里的建设很上心。”杨茜说,“我们村通往外面的公路交界处有一个大涵洞,我小时候,一遇到下雨,涵洞里就涨满了水,我们需要划船外出。这两年,爷爷带头跟区里汇报协调,终于在去年将涵洞修缮成平整的坪地,村民再也不用担心雨季的出行问题了。”
  杨其凡之所以如此热心,原因就在于,400年来,杨氏家族十训深植于他和村民的心中。
  杨氏家族十训的第六条就提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官半职,应忧百姓在前。”
  而回到家庭来说,杨其凡说,祖训的第二条是“夫妻和,家业兴;兄弟和,工作顺;父子和,振家声;婆媳和,受人敬”,说的就是“家和万事兴”,也是村里大家伙最注重的一条。
  村民们经常口口相传的一个故事就是“孝心树”。“古时候没有肥皂,人们洗衣服是用皂角树结的皂角。幼时的杨一鹏心痛母亲洗衣的痛苦,就在屋前栽下一棵皂角树。”杨其凡说,400年过去了,这棵皂角树已成长为两人合抱般粗壮,枝繁叶茂,大伙都称它为“孝心树”。村里的老人在树下安装了广播,每天定时播放“孝德歌”,每逢清明,村里人还会祭拜这棵“孝心树”。
  4年前杨茜出嫁时,她爷爷专门将祖训制作成匾额赠给她。这块匾额一直悬挂在她家的客厅,每天都能看到。“祖训有‘诚实是本,诚信是金’‘见利思仁,见财想义,勤劳生财,团结生义’‘钱可亏,力可亏,心不可亏,心安是福’等等。”面对记者的提问,杨茜张口就来。
  出嫁当天,杨茜还和父亲一起在老家门口种下一棵“女儿树”,希望自己能当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尤其是我自己做了母亲之后,我对‘好母亲’‘好女儿’的理解又有了更深的认识。”杨茜现在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每周周末都会带着家人回老家团聚。
  “4年过去,我的‘女儿树’成长得很健康,我也会谨遵祖训,不舍爱与纯良。” 杨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