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1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沈立 李丽 刘剑 廖慧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宝宝吃火锅要注意这些
  文/沈立(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
  每年冬天都有宝宝因吃火锅受伤急诊的,那么带宝宝吃火锅该注意什么事项呢?1、火锅店的选择。要选择较通风、空气较好的店,不然各种味道会熏得宝宝难受;2、座位的选择。建议坐包间,这样环境安静,也较安全。若没包间,坐靠墙边或角落的位置,也尽量让宝宝坐儿童椅内,并系好安全带;3、餐具的摆放。要把宝宝面前的餐具拿走,别让他抓着玩,还得让宝宝远离锅具,免得烫伤;4、食物的选择。宝宝吃火锅时汤底要选择清淡的,不要加温补药材,挑选新鲜的蔬菜和肉类。
  
孩子有规律排便很重要
  文/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有些孩子没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再加上在幼儿园或其他地方总憋着不敢上厕所,这样容易引起便秘。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1、帮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比如1岁后,可在早晨和饭后半小时让宝宝坐在坐便器上,形成固定的排便时间;2、培养宝宝定时上厕所的意识。消除孩子顾虑,鼓励宝宝在幼儿园大胆告诉老师自己要拉臭臭;3、通过腹部按摩帮助宝宝排便。以肚脐为圆心,用食指和中指指腹或手掌,在宝宝肚子上顺时针转圈按摩,约按摩300下。按摩可加速肠蠕动,帮宝宝排便。
  
冬天,为什么孩子要吃莴苣
  文/刘剑(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天气寒冷,市场上的蔬菜种类变少,价格也涨了不少,不过有一种蔬菜再贵也要买,因为它特别适合宝宝吃。它就是莴苣,也称莴笋,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铁、钙、磷等,能促进宝宝发育。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排泄,治疗宝宝便秘。莴苣还有镇静作用,清新中带点苦味,可以刺激消化酶分泌,增进食欲。莴苣不仅对宝宝有益处,也对孕妈有不少好处。莴苣营养成分虽然高,而且具有药效作用,但是不要顿顿都吃,也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了哦!
  
寒冷冬日孩子如何喝酸奶
  文/廖慧玲(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满6个月的宝宝可尝试酸奶,但别把酸奶作为主要奶类来源。6个月到一岁内的宝宝稍微喝点酸奶没问题,最好喝全脂的纯酸奶,但不要太多。1岁以后每天可安排100毫升纯酸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孩子,可安排更多的酸奶。问题是如今正是寒冬,酸奶太冷,宝宝这么小,肠胃很娇嫩,能喝酸奶吗?关于这个问题,妈妈可以将从冰箱拿出来的酸奶,在室内放置1-2个小时,或者可以在温水中稍微温一下,但水温不应过高,否则酸奶中的益生菌可能会死亡而降低了酸奶的保健功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