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总第2846期 > 13 > 新闻内容
接地气!姐妹们画画赚钱不谈艺术
新闻作者:图/文 特约记者 郭立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要赶在过年前,出一批好作品。”农民画师罗春华一边动作熟练地挥毫泼墨,一边跟记者谈她的计划。离2019年元旦还有三天,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的韵盛斋画室内,村民们干完家里的农活后,陆续走进村里的画室,拿起毛笔,以画师的身份开始一天的工作。
  位于湘赣边界的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三面环山,风景秀美,原本是一个以农业、林业为支柱产业的乡镇。2016年底,该乡开辟“旅游+文化+扶贫”发展新模式,在村里开设了乡村画室,邀请专业画师免费讲授绘画技术,并免费提供绘画场地和耗材,由相关公司统一销售作品,农民画师计件领取工资。就这样,“画师”逐渐成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径。显然,这一行业需要的是心灵手巧,所以迅速吸引了很多家庭主妇的参与。
  在小河乡乌石村,女画师龚荷君在忙着给画上色,儿子放学后倚在桌旁,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作画。她原来在花炮厂打工,工作十分辛苦,下班回家时间也很晚。画画不仅一个月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儿子。画师工作时间自由,无须资金投入,“尤其这工作看上去还有点文化味,做起来有劲”。
  “说来画画并没有那么高难,毫无绘画基础的农民经过短期培训,就能上手画画。”龚荷君颇为得意地跟记者谈起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完成一幅山水画一般需要画山石、画树、上色等三个步骤,画师各司其职,有人画山石,有人画树木花草,有人负责上色,就像流水线作业,每人只负责其中一道工序。这样一来,作画技术难度明显降低,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幅山水画。对于学画的姐妹们来说,一张画的工钱,根据画作的难度一般在8—15元不等,“享受美的同时,还有收入,大家已经挺知足。”
  “这些农民画师的作品谈不上是艺术创作,相当于是手工工艺品,但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在小河乡一年约收购6多万张画,作品主要销往新加坡、澳门和台港等国内外,一般是用于家庭、酒店等场所的装饰。”广西某艺术公司的蒙世志老师介绍说。
  目前,小河乡已开设乡村画室6家,共有430人加入画师行业,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户,画师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部分村民还成立了家庭画室。小河乡一年外销山水画数万张,产值200多万元。小河乡还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书画产业、创作写生、书画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山水画乡”。可以想见的是,2019年,这些姐妹们就凭手里的这支画笔,一定能描绘出不一样的精彩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