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总第2846期 > 22 > 新闻内容
千篇一律的好皮囊,不及万里挑一的好作品
新闻作者:文/刘雨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说,人变老的标志之一,就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偶像不认识。作为一名“80后”,在堪称“数星星”的卫视跨年演唱会上,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新星看得我眼花缭乱。好不容易把名字和脸对上号,歌曲却过耳就忘,无法跟着旋律一起摇摆。
  说起小鲜肉,如果你还只知道吴亦凡、鹿晗,已经跟不上潮流了。从选秀节目中出道的偶像男团NINE PERCENT等人因为帅气的外形,成了吸睛亮点。不过与现场热烈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守在电视机前的我们却表情木然。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全家人一起看春晚的时候,我在为周杰伦的出场而激动不已,爸妈却在一旁满脸问号:“他唱的是啥玩意儿?”如今我自己也加入了满脸问号的行列,对于蔡徐坤等小年轻的歌曲找不到能引发共鸣的切入点。只有等张韶涵、梁静茹这些“80后”、“70后”的偶像出场时,才感觉是属于自己的主场 。
  无法找到新生代偶像们的记忆点,这除了年龄代沟之外,与他们的作品缺少广为传唱的经典性也有关系。现在偶像们的新曲玩得全是hip-hop,几乎全程英文歌词,虽然都是初级英语,但想跟着唱却不易。当年周杰伦的歌也被舆论吐槽咬字不清,只有年轻粉丝为他买单,但是后来当他写出了《东风破》《菊花台》《青花瓷》《千里之外》这些中国风的歌曲之后,家里爸妈级甚至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也都开始跟着唱了,这才让周杰伦正式晋升为国民级偶像。
  音乐作品的好坏当然并非只由传唱度来决定,但是偶像的影响力覆盖面确实与其作品的传唱度成正比。如果没有“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TFBOYS组合也不会变得如此家喻户晓。想要走出粉丝圈,新生代偶像们还需要更多的经典旋律为自己增加辨识度,而不仅仅是靠颜值来刷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