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总第2845期 > 20 > 新闻内容
嘴唇干得开裂,孕妇这动作干得危险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朱文青 供图:昵图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嘴唇脱皮,不能舔!这是医生经常叮嘱的一句话。不能舔,那就咬掉这层死皮吧!这是很多姑娘都有过的经历。把嘴唇旁边的死皮咬掉,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殊不知,当孕妇遇上这样的事,问题就大了——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接诊了一例因咬死皮而住院治疗的孕妈,一块死皮让她长出了危险的肉芽肿血管瘤!
  这是咋回事?在干燥季节里,又该如何正确对付开裂的嘴唇呢?今天,咱们就听听专家都是怎么说……
  咬破的嘴唇长出“小肉芽”
  近日,怀有4个月身孕的长沙市民姚琪(化名)因为一块被咬掉的死皮住了院,等待她的将是一系列针对肉芽肿血管瘤的治疗。
  “每年冬天都会有嘴巴开裂的情况,习惯性咬掉这些死皮。”姚琪说,怎么也没想到,今年在被咬破的嘴唇处竟长出一个小颗粒。没多久,嘴巴也肿了起来。
  不敢随便吃消炎药,姚琪来到家附近的医院求诊。一番检查后,被诊断为肉芽肿血管瘤,发病原因跟外伤和感染有关。
  为啥往年咬破嘴唇都没事,而今年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治医生告诉姚琪,“小肉芽”长在嘴唇上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从医学上分析,着很可能是与孕妇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所以,考虑到患者怀孕的现状,医生不进行手术,只能为其实施局部注射治疗。
  入冬后,“香肠嘴”特别多
  “长到嘴唇的‘小肉芽’很罕见,往往与伤口破损有关。”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田立红介绍,肉芽肿血管瘤是位于皮肤的肉芽状血管瘤,中央为毛细血管,周围为炎性肉芽肿,因此又名化脓性肉芽肿。多见于手指,因刺伤或毛细血管瘤继发感染所致。
  田立红表示,从接诊情况来看,患有肉芽肿血管瘤的女性比例远高于男性。曾有研究表明,妊娠期应用黄体酮或接受绒毛膜穿刺、妊娠期高血压病及婴儿出生时低体重可能与血管瘤的形成有关。
  也就是说,孕妇患有肉芽肿血管瘤的几率比正常女性更高。通俗点说,一旦符合激素水平增高和伤口感染两个具体条件,患病几率就大了。
  相比“小肉芽”,田立红认为,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女性更应该谨防“香肠嘴”。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该院皮肤科了解到,每年冬季,科室接诊的皮肤病患者很多,而女性患者以唇炎为主,原因是“爱咬死皮”、“经常涂口红”、“喝水太少”等。
  “大多数的香肠嘴都是慢性唇炎所致。”田立红介绍,由于天气寒冷、空气干燥、风吹、免疫功能下降等诱因,嘴唇容易出现干燥,很多人用舌头去舔引起炎症反应,而慢性唇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
  嘴唇脱皮,试试健康的办法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湿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往往会出现皮肤干燥,特别是五官,比如眼干、唇干、咽干、鼻腔干等不适症状。”田立红建议,针对这种嘴唇干燥问题,可使用一些防护用的唇膏,如凡士林唇膏,尽量避免涂抹口红。再结合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抗炎药物,比如艾洛松软膏,他克莫司软膏等。一般来说,5—7天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