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总第2844期 > 7 > 新闻内容
姐妹别急,“娘家人”为你筹到10万元救命钱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谢姜欣主席来医院看望我,也感谢49位中国妇女十二大湖南代表和全省妇联系统的姐妹们,是你们的帮助给予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战胜病魔回到心爱的岗位,贡献力量、回报社会。”12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病房里,握着前来探望的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的手,因罹患乳腺癌而入院接受治疗的中国妇女十二大湖南代表、衡阳市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妇联主席向淑云泪流满面,激动不已。
  过去10天,对向淑云来说就像是一场劫难。她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大大小小的手术和高额的医疗费在等着她。可就在她濒临绝望时,湖南省各级妇联的“娘家人”纷纷伸出援手——短短两天,大家为向淑云筹集到了10万元医疗费。
  12月19日,在历经初步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的向淑云即将出院。



  突如其来,基层妇联主席患上乳腺癌
  在白莲村,45岁的向淑云是出了名的“大忙人”——从以前的妇女主任到现在的妇联主席,全村妇女姐妹都服她、听她的话。
  今年,主抓党建工作和妇联工作的村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向淑云特别忙。作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11月初,她从北京参会回来后,便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衡阳各地宣讲十二大精神。回到村里的空隙时间,她还要把村里的党建带妇建工作抓好。
  然而,12月初,刚从衡阳常宁市宣讲回家的向淑云突然病倒了。
  “开始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几天下来,病情越来越严重,有时走路都会头晕。”12月13日,向淑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12月6日,她在一次剧烈咳嗽中无意按压到自己的胸部,这时,她猛然发现左侧乳房好像有一个硬块。
  就这样,向淑云在女儿康楚楚的陪同下,来到衡东县人民医院体检。“医生告诉我情况不理想,建议去大医院确诊。”向淑云说,第二天她们便赶到湘雅三医院检查。
  医生的诊断结果是:乳腺癌,并伴有淋巴结转移。
  湘雅三医院乳甲外科主治医师文言广告诉记者,当日,医院迅速安排了向淑云住院,并尽快为其实施了乳癌根治术,“目前手术效果不错,患者后续还需要接受放、化疗和内分泌治疗”。
  醉心工作,她曾尽心竭力帮助他人
  突如其来的病痛几乎将向淑云和女儿压垮。
  “我去年才大学毕业,在县城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康楚楚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妈妈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妇联主席,收入也不高,“我爸爸很少回家。更别提支付医药费了”。
  为了帮向淑云筹集医疗费,康楚楚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可面对高额的手术费,年轻的她一筹莫展。
  康楚楚说,母亲是个好干部,对工作尽职尽责。尽管家里条件不好,但她还是会自掏腰包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多年前,向淑云还没担任村干部,便曾把辛苦积攒的4000元钱全部用来支持村主干道硬化加宽;而自从2014年担任白莲村村委委员、妇代会主任以来,她的“自费帮扶项目”就更多了。
  白莲村妇联执委向云辉对向淑云的爱心记忆深刻。
  “她担任村干部后,每到过年都会自费购买棉衣为村里的五保老人、空巢老人、贫困户和留守儿童送去。如果有贫困户生病,她还会送他们去医院治病,直到他们康复出院。”向云辉说,向淑云在工作上更是“痴狂”——2017年湖南省妇联开展“会改联”以来,她带领全村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今年,向淑云又将村妇联改革纵深推进,建立了“村妇联工作五项机制”,在乡风文明、矛盾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方面出力。
  说起向淑云,衡阳市妇联干部曾金也记得一个温暖故事。今年7月,向淑云接到村里的独居贫困户向水桥的求助电话——他辛辛苦苦种了一批西瓜,眼看着瓜熟了,却因身体残疾无法奔波售卖,他为此着急不已。
  得知情况的向淑云当天晚上就在白莲村妇联执委微信群里发了信息,号召执委们行动起来,帮助贫困户卖西瓜。第二天,白莲村妇联执委们一早便来到向水桥家,帮他把西瓜搬运到向淑云自家的三轮车上,一路售卖。最终,几百斤西瓜不到一个小时便全部卖完。
  @今日女报,盼筹集10万元医药费
  向淑云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康楚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妈妈经常不吃饭不睡觉,都要把任务完成。很多时候,甚至疏忽了对我的照顾”。
  12月7日,当湘雅三医院医生告诉康楚楚母亲的病情时,她的眼泪瞬间掉下——手术费、放疗和化疗费以及内分泌治疗费等相关医药费达10万余元。她借遍了亲朋好友后,钱还是没凑齐。
  无奈之下,康楚楚想到了曾在今年10月底报道过母亲事迹的《今日女报》——当时,作为基层妇联主席的向淑云带着村里的妇女姐妹们服务乡村、建设乡村的故事,前往北京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2月13日,康楚楚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讲述了母亲遭遇的困境,希望通过今日女报/凤网全媒体的报道,向社会各界求援,为母亲筹齐后续治疗费用。同时,她也在朋友的建议下,在“轻松筹”公益平台发起了目标为10万元的筹款项目。
  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往医院,并在全媒体平台火速推出了一篇名为《昔日她热心助人散尽家财,如今她身患重病难筹医药费——这位优秀妇联干部,急需我们的帮助》的报道,为向淑云筹集医疗费。
  自此,爱心开始一点点汇聚……
  汇聚爱心,
  各级妇联干部伸出援手
  报道一经推出,很快便在湖南省妇联系统中引起关注。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和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在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在“中国妇女十二大湖南代表”微信群中问候了向淑云,并分别捐款。
  12月17日,姜欣还来到湘雅三医院病房看望向淑云,鼓励这位优秀的基层妇联主席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早日战胜病魔。
  向淑云的病情也牵动着其他代表的心。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了解到,与向淑云一起赴京参会的其余49位湖南代表均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她的关心——有的人积极捐款,并在微信群中送上暖心祝福;有的人来到医院看望,帮助她树立信心;有的人甚至在自己捐款后,利用妇女代表工作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为她积极募捐。
  接到衡阳市妇联主席周红玲的委托,长沙市妇联主席文方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帮助向淑云联系病房和医生。永州市妇联等多个市州妇联官微全文转发报道,为向淑云募集治疗款。
  从湖南省妇联到各市州妇联,再到基层妇联……一时间,向淑云的病情牵动着“娘家人”的心,大家都在为她募捐,帮助她战胜病魔。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向淑云凑齐了目前急需的医药费。
  康楚楚告诉记者,截至12月15日下午14时,在“轻松筹”平台求助的10万元爱心款已经筹齐,而距离她发起筹款的时间,还不到两天。
  感恩妇联,
  她期待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这股来自湖南省妇联“娘家人”的生命暖流,让向淑云既感动又欣慰。
  “我的工资不高,本来患癌后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如今有这么多姐妹的关心,我又重新有了信心。”向淑云说,她一定不辜负大家的爱心和期望,将努力抗癌,争取重返岗位,投身于妇女事业,回报社会。
  “罹患癌症的向淑云是不幸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向淑云的病情和困境得到了这么多妇联干部的关心和帮助,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在姜欣看来,向淑云在短时间里能得到全省妇联系统的关爱救助,是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感人故事;同时也进一步说明,改革让妇联组织真正实现了在妇女群众中“海纳百川、一呼百应”,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困境妇女,也让妇女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更多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