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2 > 新闻内容
不负新时代,当好雁城女性“领头雁”
新闻作者: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章清清)巾帼展豪情,不负新时代。12月4日,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发出号召,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而努力奋斗。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到会并致辞。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出席。衡阳市领导廖健、廖炎秋、段志刚、包昌林、刘丽华、邓柯、陈竞、曾艳阳、谭敦龙、谢明芳、汪维等出席。来自衡阳市各行各业的378名代表,肩负着广大妇女姐妹的重托,参加会议。
  六年来,衡阳全市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锐意进取,在各条战线奋勇争先,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雁城妇女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维护妇女权益有力有效, 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婚姻家庭纠纷民事审判工作中引入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创造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诉调对接机制衡阳经验;民生关爱项目精准务实,六年来共为20余万名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发放“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614万元;妇女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远教站点+妇女儿童家园示范点”等新模式,备受好评。
  姜欣高度评价了衡阳市的妇女工作。她说,衡阳市委、市政府积极为妇女广泛参与改革发展搭建平台,为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促进了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衡阳市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妇女、基层,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三大行动,精心打造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文明创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品牌,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不愧为广大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郑建新充分肯定了衡阳市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心尽力为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要加大对优秀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为更多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社会各界要更加自觉地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为广大妇女自由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代表说:独立、强大、柔软,这是属于女性的力量。此次大会聚集了衡阳市各行各业378名女性代表,她们中有养育桃李的女教师,有纵横商场的女企业家,有英姿飒爽的女警,更有扎根基层多年的妇女干部。她们在各自的岗位,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与价值,为衡阳的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她力量”如何改变着社会的面貌,不妨听听她们说……
  以工匠精神为湖南女性代言
  我的企业差不多是个“女儿国”,95%都是女性员工,其中残疾女性和弱势女性占了绝大多数。我觉得女人应当要自强,残疾人也可以活得有尊严,有价值。帮助更多的残疾女性实现就业就是我当初创办这个工厂的初衷。
  这些年,因为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我的企业也遭遇了困难,在最艰难的时刻,省妇联主席姜欣和市妇联领导们及时走进我的工厂调研,给予了我很多鼓励和支持,我非常感恩,也会更加珍惜这份荣誉,坚持承担起社会责任,以工匠精神推动小微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传承中华传统技艺,为湖南女性代言。
  传承良好家风
  “家和万事兴”这是我母亲曾教导我的一句话,不论什么时候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也因为抱有这个信念,我才会即便卖掉房子也要从病魔手中夺回我的丈夫。
  风雨过后是彩虹,我很感激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那些带给我们温暖和爱心的好心人。所以,现在,只要是节假日,我和我老公都会带着儿子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和小朋友一起画画、包饺子,或者参加捐助、义卖等志愿活动。一来是以善报善,二来,也想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美德传递给更多人,传承良好家风,共筑和美家庭。
  农村妇女有力量
  我们村是全县的模范村,今年还获得了“美丽乡村”授牌,这些荣誉的获得绝对有我们村姐妹们的一份功劳。我们村5个村干部中,就有3个是女同志。去年完成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后,我联合执委们在村里成立了18个妇女小组,村里面但凡有卫生大清扫、清理河道淤泥、帮村民上社保等事情,只要一个通知,很快就能办得利利索索的。我相信,在乡村振兴的事业里,我们乡村妇女也一定能有所作为。
  女职工能顶半边天
  我们公司女职工占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在企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来参加妇代会,我可以把最新的政策信息带回给大家,提高女职工们对自身合法权益及相关义务的认识;同时让大家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爱。这必将更好地调动全体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身体力行维护妇儿权益
  近年来,在我们衡阳市公安系统数据里有关儿童拐卖和妇女儿童侵害的案件明显下降了,我觉得这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与基层妇委会和志愿者们对全市青少年进行的大范围“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等主题知识的宣讲是很有关系的。将来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我作为妇委会主任必然会带领更多的雁城女警志愿者们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
  女性在家庭中犹如“定海神针”
  当今时代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在事业上要做到巾帼不让须眉,在家庭中还要担当相夫教子的角色。女性在家庭中犹如“定海神针”。为此,我一直致力于女性应如何面对人生中,特别是家庭关系和婚姻生活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研究和宣讲。如何做好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是未来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