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5 > 新闻内容
董纯:鞠躬尽瘁的湖南首位妇联主任
新闻作者: 策划/湖南省妇联宣传部 文/李立 漫画/潘晶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纯
  (1903-1955),平江县思村乡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马日事变”后转移到上海,在中共中央驻上海通讯处、中共江苏省委机关做交通情报等工作。1933年10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1937年国共合作后被释放,赴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后调至中共湖北省委、湖南省委工作。1947年任中共冀鲁豫边区南丰县委组织部长、石家庄新华染织厂党总支书记。1949年随军南下,先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妇委书记、省政府委员、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下乡巡视工作时,因车祸不幸殉职。



  (一)
  “快!快来人呐!”1955年1月8日的子夜,一辆黑色的小车疾驰到常德地区人民医院门口,打破了冬夜的宁静。
  听到求救声,医护人员急忙抬着担架迎到车前。小车后座上,躺着一名中年女性。随行人员告诉医生,这名遭遇车祸、身受重伤的女性叫董纯,是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
  十多天前,为了调查全省妇女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情况,董纯在邵阳市、黔阳地区(今怀化市)和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路考察。
  天寒地冻,工作人员曾劝她不必亲自下基层,但董纯拒绝了。她说,作为党的干部,不能高高在上,“我们都是在国民党监狱里关过好几年的人,但我们并没有忘记群众,仍在想方设法向难友们做宣传工作。那时我们多么希望接近群众啊,今天,群众有问题相信我们能解决,难道我们能推辞不去吗”?
  行到吉首,大雪封山。照理说,董纯可以在这里休息几天,等天气好转了再行动。然而,在接到省委打来的询问她能否赶回长沙参加一个重要会议的电话后,董纯毫不犹豫地说:“马上启程,返回长沙”。
  司机和工作人员只能勉强开车上路。尽管开得小心翼翼,但在一个急弯处,车子打滑,不幸出了车祸。闻讯赶来的救援人员赶紧将受伤严重的董纯往离得较近、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常德地区人民医院送。
  (二)
  抢救室里,医护人员正在尽一切努力抢救董纯的生命。
  双眼微合的董纯,仿佛回到了她的故乡。
  1919年,16岁的董纯和姨表兄罗合如结婚。罗合如是个开明的人,不仅让婚后的董纯上学,还支持她参加革命。1925年和1928年,董纯和罗合如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对革命伉俪的经历,一度传为佳话。
  1927年马日事变后,平江的党组织被破坏,夫妻俩只能前往上海。为了掩护党的工作,董纯甚至把平江老家的孩子也接过来带在身边。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家庭,实际上是党的一个地下机关站,周恩来、陈云、李立三、罗迈等领导同志经常在这里来往。
  上海的斗争形势也日趋险恶。在生下儿子董小平后,夫妻俩先后被捕,尚在襁褓的董小平甚至跟着妈妈一同入狱。
  1938年,在历经了大革命时期的颠沛流离后,夫妻俩终于在延安聚首。彼时的董纯,正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而毕业于上海新华艺术大学艺术系的罗合如,在党的领导下开始旧剧改革工作,积极宣传抗战。这一段在延安夫唱妇随的日子,是两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光。
  (三)
  一件件手术器械被医生拿起又放下,冰冷的器械触碰到瓷盘,发出的轻微响声都让人紧张万分。
  躺在手术台上的董纯,倒像是没有被这种紧张气氛影响到。
  1949年8月,董纯随军南下,解放湖南。身为湖南省妇委书记的董纯组织筹建省民主妇联。当时,既没办公地点,又缺少干部。但这难不倒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董大姐”,一切因陋就简,自力更生。
  为开好全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董纯亲自把会议通知送到代表手里,并向代表征询意见、了解情况。
  1950年10月15日至25日,董纯作为妇女界代表在湖南省一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致词。她欣喜地讲道:“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有六十四位妇女代表,这充分表示在人民民主政府的领导下,才能真正的发挥民主精神,才能真正保证妇女在政治上社会上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四)
  止血的棉纱已经用了一大堆,董纯的血压还是越来越低。急救室里的气温不高,但医生和护士们的头上都有了细密的汗珠。
  这时,董纯的脸上,反而泛起了微微的红润。
  1953年2月20至24日,湖南省首届妇女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这几天,激动、忙碌、兴奋的董纯几乎没有休息,在大会上,她作完《关于三年来妇女工作总结及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后,会场响起了一片掌声。董纯在第一次执委会议上被推选为省民主妇联主任。
  成为了全省妇女的领头人,董纯更忙了。为了更好地开展妇女工作,她亲自物色和培养妇女干部,上门和妇女干部谈心。她要求妇女不但要参加经济管理工作,还要参加政法管理工作,要在国家生活的各个范围内,不断开辟和扩大妇女的活动领域,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对祖国的下一代,董纯非常关心。长沙刚刚解放时,她就与军管会、省民政厅的同志一道接管了湖南省育幼院及其五个分院,亲自过问和解决孩子们的生活和教育问题。在这个百废待兴的年代里,她还四处奔波,为妇女儿童募集了一笔数额高达27万元的福利基金……
  摘下了口罩的医生,沉重地宣告抢救无效。这时的董纯,似乎只是因为疲倦至极而进入了深度睡眠。急救室外,传来了悲恸的哭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