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3 > 新闻内容
精准扶贫助力美丽湘西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的提出地,也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湖南省报业协会2018年年会暨湖湘报业高峰论坛会议期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了40多家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他就湘西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情况。



  精准脱贫
  3年时间减贫40.8万人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以来,近3年时间,全州累计减贫40.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下降到10.4%,预计今年贫困发生率将下降至5%。”叶红专介绍,在民族政策和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把握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以及在省内外各市的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下,湘西州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州已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并已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聚焦点。
  叶红专认为,之所以能取得好成果,主要是湘西州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湘西州委连续五年出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1号文件,选派一批工作组、第一支书、指导员驻村扶贫,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推进十项工程。大力推进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等“十项工程”,推动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健全长效机制。每年整合涉农资金30亿元左右,集中投入贫困村,发展脱贫当家产业。
  改进扶贫作风。严格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严肃群众工作、转变作风、廉洁扶贫纪律。
  产业发展
  打造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
  “我们坚持在‘专而特’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叶红专介绍,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近十年来,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州接待游客由2007年的794万人次上升到2017年的382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31亿元上升到321亿元。目前,湘西州已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
  那么,未来几年该如何发展?叶红专分享了四项工作计划:
  重点发展“两茶(茶叶和油茶)两果(猕猴桃和柑橘)一药一烟(中药材和烟叶)”规模农业。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产业四区建设,加快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布局、投资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优发展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基础设施
  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目前湘西州迎来了高速时代,即将迈入高铁、航空时代。”叶红专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湘西州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0多亿元,其中近10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0多亿元。
  在交通建设方面,从1978年12月枝柳铁路建成通车,到200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常吉高速通车,再到目前铜仁·凤凰机场投入运用等,全州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水泥路或沥青路,适宜通公路的村道路全部硬化,有效破解了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水利建设方面,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建成碗米坡、高家坝等一批水电站和防洪水库,城市防洪、农村水电站建设等得到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在通讯建设上,湘西州已经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4G网络城镇全覆盖,与发达地区保持同步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
  雕刻“绿色湘西”名片
  “湘西州发展绿色生态的条件和潜力非常优越。”叶红专介绍,这些年,州委州政府坚持生态文明立州,积极创建中国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018年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拥有236个国字号生态文化品牌。
  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江河源”和“生态源”,叶红专表示,下个阶段,湘西州将加快美丽湘西建设,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