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4 > 新闻内容
纺织娘:我是浪漫歌手
新闻作者:文/李姣贤 长沙市雨花区陈菊英生物(中学)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瓣薄如蝉翼的像祖母绿般碧绿翅膀,却有着一个和体型不相称的弧形大屁股,每当黄昏降临,它们就开始“纺纱织布”。先奏一段“前奏曲”:“ga-zhi ga-zhi ga-zhi”,连续20多次,然后急转弯奏出主旋律:“zhi……”长音,时轻时重,抑扬顿挫,音高韵长,犹如纺车的转动声。这种叫“纺织娘”的会唱歌的虫子,你见过吗?
  纺织娘也称“络纱婆”、“络丝娘”,最初常被人们选养为观赏的鸣叫昆虫。在夏秋季节的日落时分,暮霭笼罩着田野,纺织娘的鸣叫声开始响起,特别清脆地叫声,犹如金石撞击发出的悦耳奏鸣,而且它们个体之间常常会彼此“竞赛”,一时间田野里响起了“赛歌会”,颇为宁静的夜晚增添了几分“罗曼蒂克”的色彩。
  实际上纺织娘发出的“织、织”声不是用口叫出来的,而是用它们那两条矮小的前肢摩擦发声器发出来的,而且不同品种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以表明它们各自的身份。 别以为纺织娘叫“娘”,就不阳刚。实际上它们发出的歌声是雄纺织娘为吸引异性前来相会的信号和法宝呢。
  纺织娘体长在5-7厘米之间,大都通体翠绿,少数黄褐色,偶尔有紫红者。紫红色的纺织娘,又俗称“红纱娘”它是纺织娘种类中的珍品;嫩绿色的叫“翠娘”,叫声特别清脆亮丽;而枯黄色的纺织娘人们叫它“黄婆”,不仅音色不好,寿命还短。
  纺织娘前翅发达,但真正用来飞行的时候却不多,它们的运动基本就靠长长的三对腿。白天纺织娘喜欢静静地伏在瓜藤的茎、叶之间,晚上才开始摄食和鸣叫。它们特别善于跳跃,并且能跳得很远。只见它们在瓜藤间纵身一跃,没入草丛,一下就无踪可寻了。但也因为纺织娘对腿的依赖性过高,一旦使用过度,腿上的爪花会磨损严重,时间一长抓握力就变得不够强,想抓牢一根小小的草茎都不容易。等它们年纪大一点就更加爬不动了,稍微重一点的碰撞都可能将腿折断,而且一到秋天气温低时,它还有可能自动断掉。
  纺织娘喜欢吃南瓜和丝瓜的花瓣,以及桑叶、柿树叶、核桃树叶、杨树叶等,对农作物有一定的危害性,自然它们被归入了害虫一类。可是又因为它独特的鸣叫声,喜欢它的人们又饲养它当宠物,这真是叫人又爱又恨的虫子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