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7 > 新闻内容
甜蜜的温柔
新闻作者:文/刘利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般人认为湘菜咸辣,其实湘菜也有甜的时候,而且是各种甜,囊括菜肴和点心。菜中用带甜味的食材如红枣、狗杞甚至马蹄调甜,或是用甜酒闷,或是直接上各种糖:冰糖、红糖、片糖等,虽不比江浙温柔地甜死人,但也甜倒一片。
  小时候特别爱吃扣肉。曾见外婆做扣肉,带皮五花肉走大油后,用片糖在锅里融化抹在炸过的肉皮上,再上火隔水蒸,那层涂了片糖的皮软糯醇甜,入口即化,比瘦肉更香甜可口。
  毛主席喜欢吃红烧肉,但因他小时候见过家里制作酱油,不喜用酱油,中南海的厨师都是用糖炒浆来给肉上色,因此毛氏红烧肉是带甜的。
  甜酒是让菜变甜的催花辣手,常德有道名菜一一甜酒糟闷鱼,新鲜草鱼处理好以后,先红烧,然后淋上甜酒糟熬,鲜美的鱼肉饱醮甜酒滋味,有一种甜蜜的醉意。湘中地区还有一道奇怪的菜一一甜酒煮猪手,猪蹄水汆以后,加姜、甜酒、红枣闷,很像广东的姜汁猪脚,一味甜腻甜腻下去,甜得没有底线的感觉。甜腻得比较任性的还有油渣醮糖,明知甜死人,但吃得停不下来。
  小时候,妈妈为给我们滋补身体,常做五元蒸鸡,仔鸡处理后放荔枝红枣桂圆莲子枸杞隔水蒸,鸡肉香嫩,汤汁清甜。
  湖南人对红枣桂圆狗杞应该是情有独钟,大部分汤里都会放,如红枣炖鸡、墨鱼红枣炖五花肉(或猪肚),因为红枣桂圆狗杞的介入,即使放盐,最后会有甜香留在舌齿中。
  也会有一些阳春白雪般的小菜,如百合蜜枣蒸南瓜,典型的甜口;或是甜的主食,八宝果饭,各种堆砌的甜蜜;还有一些小吃,如冰粉、甜酒冲蛋、红枣当归煮蛋、糖油粑粑等,没有铺垫,直扑主题地甜。分不清是本地还是舶来品,反正成了湘人喜欢的甜品,这可能是豪放耿直的湖南人性情中永存的一抹温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