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总第2841期 > 13 > 新闻内容
山水古韵,开启大美常德冬季之旅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TOP旅行记者 赵周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江岸,柳湖畔,桨声软,波光连,白马湖平,穿紫河面,兰桡转,不忍散……”就着《诗画常德情》婉转的歌声,当钵子菜袅袅的热气模糊了视线,常德的冬季旅游狂欢,拉开了热闹的序幕。



  玩水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数千年前,朗州(常德古称)司马刘禹锡咏颂过的美景,如今依然荡漾于烟波浩渺的柳叶湖畔。
  柳叶湖乃天然湖泊,因形似柳叶而得名,被称为“中国城市第一湖”。湖畔垂柳依依,白沙细软,既有古风古韵的历史名楼,又有现代高端的游乐设施。宽阔的房车露营基地为期盼逃离都市生活的人们撑起了璀璨的星空,平坦的马拉松步道与周边的自然风物相得益彰,行走慢跑于潋滟的湖光水色之间,冬日的阴霾一扫而光。
  穿紫河蜿蜒绕城而过,河面上横跨着大大小小22座桥梁,每一座都记载着独一无二的过往。白天,穿紫河是一条缠绕在城区北部的碧色缎带,而夜晚,它会变身时光隧道,带你回溯这座古城的千年时光。登上豪华小艇,岸边就变换了模样。麻石板铺就的码头人头攒动,船工的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装卸货物声,一段鲜活的老河街记忆便在眼前复苏。沿着河水向前追寻,你既能欣赏到英气勃勃的常德高腔,也能聆听软糯清亮的常德丝弦。而在耳熟能详的《刘海砍樵》歌声里,你能从这个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中触摸到这片土地延绵至今的浪漫情怀……
  看山
  幽幽碧水涤荡着常德的灵韵与魂魄,而武陵清隽的山脉则架构了常德的骨骼。
  “长沙沙水水无沙,常德德山山有德。” 常德德山,是一座从宋代开始便香火不断的道教名山,有“全国第五十三福地”的美誉。青山苍翠,名刹古寺散落其间。这里有建于唐初的古刹乾明寺,亦有建于南宋的南城;有建于明代的德山石塔,也有建于清代的德山书院;有长达600米栩栩如生的阳山画壁,也有绵延5公里陡峭险峻的脊岭游道。冬日登高望远,颇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情致。
  石门夹山境内群峦叠翠,万木争辉。世界茶禅文化在此发源,据说“闯王”李自成也在此归隐。古木参天的夹山寺檀香萦绕,鸟语声声,在同样清幽寂静的闯王陵,你能倾听这位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兵败归隐的人生落幕故事。
  在冬天到访石门,更有舌尖上的诱惑——石门柑橘节。四条“百里柑橘走廊”蔚为壮观, 十大“万亩橘园”气势恢宏,放眼望去,山山流金,饱满圆润的红橘,清香醉人。
  寻古
  7000年前一颗饱满的稻谷,在城头山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种”出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一场桃花林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奇遇,从此让世间所有的隐逸情结有了名正言顺的归属。“寻古溯源”,从来都是常德旅游的关键词。
  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也是迄今中国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之一。站在博物馆透亮冰冷的玻璃罩前,与你对视的是世界最早水稻田的出产遗物,是中国第一座城市的古老记忆,也是人类文明的起源长河里一抹浓墨重彩的笔触。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展是冬季桃花源的精髓。此时到访桃花源,更能体会陶渊明淡然闲散的心境。桃花源古镇里商肆喧闹,听一曲古戏舞,乘万物以游心;在秦谷体验纯粹的农耕文化,秋收后的打谷场,有一场与稻草人约定的游戏。桃花山上览菊圃、逛碑廊,五柳湖畔摆棋局、看根雕,桃源山上拜洞天福地,水府阁前眺“渔村夕照”……一路走下来,菊香扑鼻,筝音阵阵,让人心旷神怡。喝菊花茶、品菊花酒、尝菊花糕点,若是意犹未尽,还能购买菊花带回家。在这里来一场有关“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心灵涤荡之旅,体验千百年华人心中魂牵梦萦的宁静生活。
  赏韵
  这片土地孕育了无数美言佳句,从屈原“沅有芷兮澧有兰”开始,常德至今仍沉浸在芬芳的诗情画意之中。
  这是个被国家授予了“中华诗词之市”美誉的城市。
  常德人在当初刘司马吟诵“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湖畔筑起了一座诗画长城——中国常德诗墙。“三绝诗书画,一墙天地人”,这里汇聚了中国当代名家诗词、书法、美术精品,承载了绵延千年诗魂文灵的血脉在此静静流淌。
  占据了沈从文半生情感的常德河街,亦是常德人安放乡愁的思念之地。青石板沿着河岸铺开,大小码头隐约还能窥见那些人群摩肩接踵、商船川流不息的热闹过往。精雕细刻的明清建筑风格还原了一个时代的记忆,街头巷尾之中,一个个老字号商铺旗幡飘然,挂在檐角的红色灯笼,偷偷叩响了回忆的韵脚。
  穿行于常德市区,走过白马湖文化公园的音乐喷泉,看过丁玲文化公园的纪念馆,逛过老西门新旧交融的巷道……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浸润了常德的悠悠文脉,每一次驻足,都是一场从视觉到灵魂的文化熏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