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2 > 新闻内容
一致通过!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有了这些修改
新闻作者:据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中国妇女报消息 11月2日,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的1600多名代表、特邀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此次章程修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宪法和党章修改的重要精神,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充分体现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特别是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反映妇联工作和改革的新经验,在总体保持章程稳定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加以完善。
  修改后的章程5204字,内涵丰富,特点鲜明,意义重大。
  0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章程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妇联组织的行动指南。章程修正案还充实新时代、“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安排,作为妇联组织的使命和奋斗目标写入总则。
  02突出了妇联组织
  政治责任
  章程修正案突出体现妇联组织的政治责任,增写“发挥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妇女群众基础”等内容,更鲜明体现党对妇联组织的领导,体现党中央对群团改革的政治要求。
  03完善了妇联组织
  基本职能
  章程修正案将“担负着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根本任务,以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为基本职能”确定为妇联组织的总任务,完善妇联组织基本职能。
  04充实了妇联组织
  工作任务
  在“任务”一章增写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内容,并作为任务第一条,强调“组织引导妇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凸显其重要性。在任务一章第二条中增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的论述。增写家庭工作的内容,单列一条作为妇联组织的任务,强调“教育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做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任务中,充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其他各章也重点充实了相关内容。
  05体现了妇联改革
  经验和成果
  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妇联组织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对妇女联合会的组织制度和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团体会员的内容进行充实规范,根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实调整对妇女联合会干部的要求。如明确“妇女联合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女联合会双重领导”“妇女联合会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建立基层组织”“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反对‘四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同时,根据改革进展和基层工作现状,考虑改革依然处于探索推进阶段,各地情况差异较大,章程修改兼顾稳定性和前瞻性,为改革和基层工作不断推进留下了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