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6 > 新闻内容
邵振维:湖南历史上第一位女县长
新闻作者:策划/湖南省妇联宣传部 文/汤琳 漫画/潘晶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振维
  湖南浏阳人。1927年初,任浏阳县特别法庭审判员,积极支持公审和处决土豪劣绅。同时,还当选为妇代会委员、中共浏阳县委委员。同年3月,经中共浏阳县委提名,当选为浏阳县县长,成为中国第一位民主选举的女县长。曾先后协助县委建立浏阳工农义勇队;在春荒时责令地主平粜粮食;在一些地方试行平分土地;在全县建立各级生产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还发布了查禁鸦片等命令。“马日事变”后,协助潘心源组织农军攻打长沙。1927年11月,在浏阳县石膏乡不幸被捕。被捕后,经受了敌人施以的鞭抽、火烙、压断双腿等酷刑,始终坚贞不屈。11月6日,被敌人抬到浏阳南门外的状元洲杀害。



  “给我砸!”一声叫喊划破了黑夜的宁静。一个女子带领着十几个妇女联合会的会员砸开了詹姓大地主的粮仓,一帮人冲了进去。刚刚还在得意的詹地主慌了神,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些人会闯进来,声音有些颤抖:“说了不卖不卖,这些粮食我们自己吃还不够呢!你们怎么能硬来?”
  为首的女子走近粮仓,捧起了一把稻谷来到詹地主面前,质问道:“还不够吃?你们明明每天过着朱门酒肉、歌舞升平的日子,可有想过那些没米过年的百姓死活?”
  这个带头的女子,正是浏阳县委委员邵振维。1927年初,浏阳发生春荒,很多贫苦的农民快被活活饿死,邵振维得知后想出了一计:用乡妇联和农协的名义向有粮的地主筹粮,并“软硬兼施”购得了百余担谷子解燃眉之急。获粮的农民个个热泪盈眶,对邵振维领导的妇联和农协也变得更加信任和拥护。
  刚解了“春荒”之困,没过几天,县里又发生了一件大事,让邵振维成了人人称赞的“铁面无私女法官”。
  2月初,中共浏阳县委决定在原来的农民自卫军及工人纠察队的基础上,建立一支有一定政治军事素质、有新式武器装备的武装——工农义勇队。而当时全县的七百支枪,却由土豪劣绅控制的团防局所掌握。
  “我提议,以公法团的名义收缴各地团防局的武器,来武装工农义勇队。”邵振维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却遭到了普安团团总张梅村的反对,第一个站出来抗拒交枪。县委下令逮捕了张梅村,交县警备队看押。不料,伪装革命的县警备队长唐秉忠却将张梅村放走了。公法团因此立即成立特别法庭,公开审理唐秉忠。
  “我宣布,唐秉忠处以死刑,当场枪决!”
  “你敢?”
  “为什么不敢?你企图搞叛乱,还擅自放走了不肯缴枪的张梅村,简直罪大恶极!”
  邵振维话音刚落,围观的上万老百姓纷纷鼓掌叫好,声浪震天!唐秉忠瘫坐在了地上……
  正当邵振维高高举起特别法庭的大印,准备盖在布告上的一瞬,一个低沉的声音冒了出来:“这件事是国共两党的纠纷,你们不能随意处决唐队长。”说这话的,是国民党县长萧骧,接着又找出了一系列理由为唐秉忠开罪。
  “萧县长如果执意要维护恶人,违背民意,那这个县长你也别当了!”面对萧骧的极力维护,邵振维也毫不示弱,马上代表浏阳各界致电湖南省政府,要求撤换萧骧,并带领百姓们一同喊话:“枪毙唐秉忠,让萧骧滚回老家去!”
  在民众一片声讨中,萧骧狼狈逃往长沙去了。随后不久,省里免除了萧骧的县长职务,经民主选举,邵振维当选为浏阳县县长,成为湖南省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县长。
  邵振维担任县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县委加强革命武装建设,一支新型的浏阳工农义勇队建立了。同年7月,浏阳工农义勇军奉命开赴平江,不久投入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邵振维留在浏阳,带领一支小游击队,活动在县城四周,伺机打击敌人。
  工农义勇军一走,反动派卷土重来,占领了浏阳县城。此时,国民党平江县县长王紫剑调任浏阳县长,刚一到任,他就悬赏5000大洋捉拿邵振维。几次三番抓不到她,就把她的母亲打得死去活来。
  “不行!我要回去看看,不能让母亲替我受罪!”听到母亲遭打的消息,邵振维失声痛哭起来,她心里明白:回去,危险重重!可不回去,于心何忍?
  11月初的一个深夜,邵振维摸黑回了家。结果,家里早有暗探监视,邵振维被敌人抓住了。
  在遭受了严刑拷打之后,1927年11月6日,国民党反动派把已经是体无完肤的邵振维从监牢里拖出来,用箩筐抬着她上了刑场。
  当邵振维看到道路两旁前来送行的亲人民众时,她拼尽了全身的气力坐起来大声疾呼:“同胞们,共产党人是杀不尽的。共产党万岁!革命的队伍是会回来解救大家的。”
  这些话就是这位女县长临终留给民众最后的宣言。邵振维英勇就义时,年仅22岁,她的忠骸后被革命群众葬于浏阳五虎山的苍松翠柏之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