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9 > 新闻内容
1900元买回“星期狗”?长沙女孩称维权难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人来长沙工作,19岁的浏阳妹子易露(化名)想买只宠物狗陪伴自己,给生活增添乐趣。谁知,她第一次买宠物后获得的不是乐趣,而是无穷的烦心事。
  11月4日,易露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吐槽,她在长沙市芙蓉区一家宠物店买了一条宠物狗,第二天狗狗就生病,一番救治后,狗狗还是在9天后死去。她怀疑自己买到了“星期狗”(指买回家后只活一个星期左右就出现呕吐、咳嗽、便血,甚至死亡的狗狗)。其间,她曾找宠物店老板要求退货退钱,却遭到了拒绝。
  
狗狗买来第二天就病了,几天后死去
  “我的狗狗买回来以后就开始不停地拉肚子,送去检查就发现得了(犬)冠状。”11月4日,易露一见到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开始不停倾诉。19岁的她独自一人来长沙市工作,想买一只宠物来陪伴自己。
  “我之前从来没有养过宠物,就在网上搜索,发现一家网上宠物店在长沙有实体店。” 易露回忆,10月26日晚,她根据网店客服的提示,来到位于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的一家名为“爱宝缘”的宠物店,“当时店里的狗狗都无精打采,我还以为是晚上的原因”。
  易露选择了一只相对活泼的两个月大的阿拉斯加犬,被要价1900元。
  “当时老板告诉我,这只犬已经打了‘卫佳八’的疫苗。”易露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由于自己是第一次养狗,“他讲什么我也听不懂”。后来,店里的工作人员又当着易露的面,给阿拉斯加犬做了犬瘟等检测,结果显示小狗一切正常。买了狗狗以后,易露在老板的推荐下,又在店里买了800元的狗粮,“加上检测用的100元,我在店里花了2800元”。
  回家后,易露为宠物取名为“面包”。没想到,“面包”第二天就开始不停地拉肚子。不知所措的易露联系上了宠物店工作人员,对方告诉她,“狗换了一个新的环境,会有应激反应”,让易露先观察几天情况。
  但两三天后,“面包”的情况更加严重了,易露赶紧将它送到宠物诊所,诊断结果是“面包”得了犬冠状病毒。
  犬冠状病毒是犬类的一种急性肠道性传染病,以呕吐、腹泻、脱水及易复发为特点,有1-5天的潜伏期,严重可致死。
  “医生称从未见过我喂给‘面包’吃的这个牌子的狗粮,而且,同等价钱在他们那里可以买一堆东西了。”易露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后来用购物软件中的“扫一扫”功能去扫从“爱宝缘”宠物店买来的狗粮包装上的条形码,结果是“没有结果”。
  易露还请医生为“面包”做了一次详细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建议易露“重新给狗狗打一下疫苗”,因为“狗狗的体内没有检查出疫苗的成分”,并且建议易露根据狗狗的年龄,给“面包”打“卫佳五”。
  10月31日晚,易露跑到宠物店,想要退钱退货,但宠物店老板说“不能退货,更不会退钱”。后来在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易露决定把“面包”存放在店里治疗。“老板本来和我说可以放半个月的,可是两天后,就发消息催我去把‘面包’领回来。”
  11月3日,易露把“面包”从宠物店抱回来后,发现它的病情加重了,“鼻子干干的,还不停咳嗽,东西也吃不下”。
  11月4日上午,“‘面包’已经没有呼吸了”。
  易露表示,“面包”的去世令她十分伤心,但她不知道该找哪里维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惩这类宠物店,保护养宠物者的权益。
  


长沙市场“星期狗”卷土重来?
  易露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2016年,湖南曾有媒体报道,长沙某高校的何同学在雨花区某宠物店买到了一只“星期狗”。他在一个维权群里发现,有30多人都在该宠物店买到了“星期狗”。后来,执法人员对涉事的宠物店进行了查处。
  而在今年10月31日维权的时候,易露碰到了同样来“爱宝缘”要说法的株洲人黄女士。
  黄女士于10月9日在网店“添宝犬舍”花1000元购买了一只德国牧羊犬。狗狗到达株洲的第二天就开始拉血,网店客服叫她到实体店“爱宝缘”协商。
  在一番力争无果后,黄女士只好再出700元换了一只德国牧羊犬。但换后的德国牧羊犬同样是无精打采,六七天后“连饭也不吃了”。
  因此,10月31日,黄女士再次来到长沙讨说法。
  “爱宝缘”宠物店负责人在警方介入后,给出了3个方案。“要么加钱换另外一个品种的狗,要么换一条同等价位的狗,或者把狗狗放在他那里养。反正就是不会退钱的。”易露告诉记者。
  最终,黄女士同意再出100元,换一只哈士奇。而易露则选择放在店家养。
  11月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南湖宠物市场,走访了好几家宠物店。其中一个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星期狗’就是买回家后,最多活一个星期左右的宠物狗,这种狗一般都是有病的。‘星期狗’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般网络上购买的大部分是这种有病的狗,实体店也有,不过比较少。”
  “干这种事的人就是想赚更多的钱。”该工作人员坦承。至于从哪里可以进到“星期狗”的货源,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另一家宠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给店里的宠物打疫苗时会录视频,等到消费者购买时放给他们看,“我们至少可以确保狗狗三天内的健康。”如果有需要,工作人员还可以陪同顾客到附近的宠物医院对想要购买的宠物进行彻底检查。
  
宠物店:确保店里每只狗都健康
  11月6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易露所称的“爱宝缘”宠物店了解情况。
  一名自称宠物店负责人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狗分别来自于陕西西安、辽宁沈阳及江苏常州,一般采用空运的方式送来,“空运是需要防疫证的,我们可以确保我们店里的每只狗都是健康的”。
  针对易露所说的店家不给退款的情况,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销售一条狗都会与购买者签订一份宠物销售协议,“在签下协议前,我们会把情况都跟顾客说明,一旦签下这个协议就不能退钱”。
  针对易露的宠物狗抱回家后第二天死亡一事,店里一名工作人员称,易露11月3日把狗抱走的时候,曾向他要过治疗狗狗的药,但根据店里的规定,顾客从宠物店买药回家自己喂养,需要签订一份协议,而易露拒绝了签字。
  
长沙市芙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如果店家违规将处罚
  11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案例应该找动物防疫监督站,“每一种类的商品都有规定的部门进行监管,不是所有的都归工商局管理”。
  当日,记者联系了长沙市芙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下午,该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动物防疫监督的规定,他们会根据提供的信息到店家核查相关情况,包括犬的来源,销售的凭证,如果店家确实存在违规的行为,会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至于想要维护在消费过程中受损的权益,该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卫生监督所没有协助消费者进行索赔的职能,“一般这块是工商负责”。
  
店家如有欺诈行为,可提起诉讼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在本事件中,如果有第三方机构可以证明宠物店商家恶意隐瞒相关信息,而出售病态隐患宠物,从而造成欺诈行为,易露有权向工商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李健提醒,当前对宠物交易缺乏立法指引,消费者在购买宠物时,更多还得依靠自身的经验来判断,建议提高警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