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12 > 新闻内容
闲不住的“凤凰”飞回村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易芳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郴州市桂阳县仁义镇,提起吴二凤,大伙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一只真正的“凤凰”,不仅因为她在下岗后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还因为她自己创业成功后,为了乡亲们增收,勇于回乡带领大家一起“种田”。
  


一波三折成养殖大户
  “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近日,一见到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时,吴二凤屡屡说到这句话。
  47岁的吴二凤出生在桂阳县仁义镇仁义村。1997年,她从桂阳县商业服务公司下岗后,在桂阳县里开了家名为凤凰山庄的餐饮店,一做就是17年。
  “当时我的凤凰山庄占地面积8亩,生意最好时,一天的纯利润有一万多元。”吴二凤说。
  在餐饮店因故停办后,吴二凤一直在琢磨怎么东山再起。一次,她在回仁义村老家探望父母时,发现村里许多荒山,觉得很可惜,同时有了新想法。
  2014年,吴二凤承包了仁义村龙潭水库周边两千亩荒山,投入全部资产重办“凤凰山庄”,做生态旅游。
  “由于前期考察不够充分,原本看中的那个水库,只有下雨时才会有水。”吴二凤无奈地说。继续做生态旅游农庄,天然条件不允许;放弃不做了,前期买杉树苗、雇人种植等投入的100余万元将打水漂。左右为难时,吴二凤决定利用仁义村独特的山林环境养蛋鸡。
  经过数月的考察,吴二凤的“桂阳县凤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名字里还是有‘凤凰’两字。”
  但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吴二凤第一年就亏损了30万元,“比我预想的亏得少,就当是拜师学艺了”。谁知,到了2017年,鸡蛋刚要上市时,又遇到了禽流感,原本收购价0.45元/枚的鸡蛋,价格低至0.1元/枚都无人收购,30余万枚鸡蛋滞销,而养殖场每天光饲料成本就约6000元。
  正当吴二凤一筹莫展时,桂阳县政府和新闻媒体提供了帮助,滞销的鸡蛋很快找到了买家。
  如今,桂阳县凤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了桂阳县蛋鸡养殖大户,产出的蛋销往桂阳县各农贸市场。
  投身水稻为乡亲谋福
  在吴二凤把养殖合作社做得风风火火时,桂阳县有关部门找到了担任仁义镇创业服务协会会长的她,希望她这只“凤凰”成立“水稻合作社”,整合资源,帮助仁义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因为仁义村的种植主要就是烤烟和水稻。
  “家里刚开始并不赞同我种水稻,因为做养殖已经够累了,而且我虽然是仁义村人,但有十多年没有接触过水稻种植了。”吴二凤说,“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本是想让村里的百姓受益,我也担心做不好这份事业,对不起仁义村的乡亲。”
  好在仁义镇创业服务协会的会员们都是一群有干劲、有想法的“80后”,里面有开广告公司的,有葡萄种植能手,也有开农庄的……受这群年轻人不怕失败的创业激情影响,吴二凤慢慢放下了心中的包袱,于2017年12月,与9名年轻人一起成立了“桂阳县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及其他水稻种植户提供生产资料、各项信息、免费技术培训、农机服务、代储代加代销农产品等服务,减轻农民种植负担。吴二凤为法定代表人。
  但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初期推广并不顺利。“有时候我们将种子免费送给贫困户,他们都不要,怕我们是骗人的。好在我们都是仁义村村民,介绍多了,村民对我们的戒备心也慢慢消除了。”吴二凤笑着说。
  在记者采访时,当地已经连续几日出现阴雨天气,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仁义村稻谷的收割工作。“原来这种阴雨天气是不会收稻谷的,因为收回去的稻谷两三天就会发芽。我们水稻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就不用担心了。因为我们新建了两个烘干基地,可满足18000亩水稻烘干需求。而且合作社统一管理,有计划地收割,村民们只要将收割好的稻谷拖到合作社就可以了。”桂阳县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之一的王飞介绍,抢占道路晒谷的现象也因此消失了。
  如今,合作社建立了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富硒大米实验基地,带动了1000多户农民入社,实现产能3500吨。
  面对未来,吴二凤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