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14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肖晨 肖鹏飞 夏静 丁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这些用品3个月必须要换
  文/肖晨(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孩子抵抗力差,以下用品最好三个月就给孩子换新的:1、毛巾浴巾等洗漱用品。浴巾和毛巾使用后是潮湿的,很少有人每次用完拿去晒太阳消毒。长此以往,毛巾和浴巾上就会滋生大量细菌,孩子易遭受病菌侵袭。2、碗、筷、勺等餐具。很多妈妈认为孩子用的碗筷只要没损坏不用更换,其实这不对,孩子餐具以三个月换一次为宜。特别是木质碗筷见水后更易滋生细菌,最好别给孩子使用。3、奶瓶、水杯等饮具。这些饮具经常被孩子口和手接触,若长期不更换,很可能沾染细菌,造成孩子感染生病。
  
天冷了,记得这样给宝宝洗澡
  文/肖鹏飞(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天气慢慢变冷,大家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以下情况:浴室内外温差越大,宝宝越可能受凉。秋天宝宝洗澡的适宜温度是27-29℃,且室内不能有对流风。浴霸光可能损伤宝宝视力,宝宝洗澡时一定要关闭。事先准备好大浴巾,等宝宝洗完澡立即用它把宝宝身上的水擦干。洗澡水最好保持在38-40℃为宜,大人可用手肘测试水温,水温比手肘温度高一点即可。如果把握不准,可用水温计测试。给宝宝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洗澡时间过长又没及时添热水,宝宝易受凉感冒。另外,宝宝洗澡时间过长有可能导致皮肤脱水,加重干燥。
  
含这些成分的感冒药,孩子别吃
  文/夏静(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今年9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明确规定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含可待因的感冒药。有些家长犯嘀咕:可待因究竟是什么鬼?可待因是可以从罂粟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具有镇咳、镇痛、镇静作用,也是止咳药、感冒药的重要成分,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带来产生幻觉、心率异常、过敏反应、惊厥抽搐、精神抑郁等不良反应,且若使用不当,人体就会产生依赖性。目前,市面上含可待因成分的感冒药主要有:强力枇杷露、枇杷止咳胶囊、联邦止咳水、新泰洛其、可愈糖浆、克咳胶囊等。快看看你家有没有这些感冒药!
  
简单5招,控制鼻出血
  文/丁婷(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儿童鼻出血很常见,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那么,鼻出血我们该怎么办?1、应保持镇静,以免加剧出血;2、身体直立,头后仰不要动。左鼻孔流血举右手臂;反之举左手臂,两鼻孔都流血双臂紧贴耳垂直上举,可止流血;3、把大蒜去皮捣成泥状,将蒜泥贴脚心,就可止鼻血。左鼻孔出血贴右脚心上,反之,贴在左脚心上;4、用布条把中指指根困住(不能太紧),便可止血。左鼻孔出血时捆住右中指根,反之则反。如果两鼻孔出血时可将两中指根部都捆住;5、把纸团放入食醋中,湿透后放入鼻孔内可止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