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15 > 新闻内容
“双十一”套路多,网购攻略不能少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大电商平台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又来了,“剁手党”们已经纷纷行动,为购物车“添砖加瓦”。与此同时,战队PK、点赞获取能量、好友助力……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甚至还有留学生为了在优惠活动中拔得头筹而去花钱买“赞”。
  以往的“双十一”因为优惠规则复杂,被不少网友吐槽为“研究‘双十一’套路到秃顶”。而今年的“双十一”,套路更是复杂到“没朋友”。只是套路年年有,为何大家还是边吐槽边乐此不疲,甘愿被“套”呢?请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调查。
  
“战队PK”:可能白忙活一场
  “在吗?我正在PK人气赢能量,快来为我点赞。”11月4日,长沙市民杨宁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前一阵子总是会收到微信好友发来的“点赞”邀请,甚至有好几次被拉进亲朋好友的“战队”里,到处拉人“求赞”。
  杨宁所说的“点赞”“求赞”,是今年“双十一”的“新套路”。“简单来说,就是2-5人组队,每天与其他战队拉赞PK,点赞高的队伍获得奖池能量,每100能量可兑换1元红包,红包可用于天猫和淘宝购买实物商品。”
  那每个人最终又能分得多少红包呢?“根据PK对手不同,赢一场比赛可获得几千上万不等的能量,PK输了的一方则不获得能量,同时进场PK还需要扣除能量。”杨宁给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一般一个战队的平均拉赞人数为30人左右,扣除入场能量,活动结束时,不会超过6000能量值,相当于60元红包,最后按照内部拉赞的比例来分,人均最多可分30元。“而实际上,为了拉赞,你需要厚着脸皮去联系亲朋好友,可能最后才分几块钱,费时又费力。”杨宁吐槽说。
  而一旦组队,每天的 PK都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如果一直输掉 PK,能量值就会被扣光。实在输不起了,你可以选择退出战队,但 PK 期间所获能量值会被清零,白忙活了。
  
女留学生淘宝“买赞”:为了胜利
  其实,消费者并不糊涂,很多人都明白“拉赞”换不来多少折扣,纯粹是噱头和“套路”。“但这个游戏玩到后来就不全是为了红包,而是一种强烈的求胜欲。”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一向反感这种拉人集赞活动的她,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深陷其中。为了获得更多点赞,她甚至到淘宝、闲鱼等平台花钱买“赞”,“淘宝上一元一赞,一次最多点20个赞”。为了买到更多的赞,刘同学还找了多个卖家对接。如此一来,有可能她最后赚到的红包,还不如“买赞”花掉的钱多。
  刘同学说,她如此费心费力地去“拉赞”,“不是为了几块钱的红包,就是为了在和别的战队PK时能赢”。同时,“PK点赞”战队修改名字的功能也让她玩得不亦乐乎,“比如你今天改成‘求和’,对面就立马改成‘承让’,特别搞笑”。
  
明知是 “套路”,为何欲罢不能
  “你在天猫每点开一个店铺或者页面,大概也就获得10能量,赚0.1元左右。而现在大部分类目的引流成本都超过了1元,甚至部分类目引流均价在两位数。”从业十余年的资深电商周维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面上看消费者确实在攒红包,实际上这是一种“套路”:消费者已经作为流量被天猫、京东低价卖给商家。
  那为什么很多消费者明知是“坑”,最后拿不到多少钱,为何依然愿意入“套”呢?
  “主要是‘PK点赞’的游戏规则简单,参与门槛低。”知名电商“三只松鼠”运营总监柳浩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种裂变式的传播玩法,利用了人情关系的补偿心理,让很多消费者“甘心入套”,“虽然很多人开始不感兴趣,但人群中只要有几个人在拉票,很快就能形成一轮新的传播,最后变成全民集赞活动。同时,以往玩游戏,大多是和系统玩,但是这个游戏却是和人玩,还衍生出了喊话式社交,这种时刻在变化、永远猜不透,且富有‘智慧’的对手能激发人取胜的欲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