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17 > 新闻内容
应对“熊孩子”,家政阿姨有法子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保姆为了让自己照顾的1岁小孩不在家里乱跑,用木板钉上铁钉,围绕在孩子的床边,这名“熊孩子”也就乖乖被制服,缩在自己的小床上。
  近日,一则保姆用“霸气”地方式管教“熊孩子”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议。这名保姆看似是“尽职”管住了孩子,其实她又让小朋友陷入了危险之中。不少人疑惑:“熊孩子”就真的很难照顾吗?本期,凤网e家的三名家政阿姨告诉我们,对待“熊孩子”也有妙招。
  “熊孩子”个性篇
  孩子不吃饭这样改
  场景再现>>
  “哇哇哇我就是不想喝牛奶!”早晨的餐桌上,5岁男孩一边哭,一边作势要把杯子往桌子下砸。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今天这杯牛奶一定要喝!”年轻的妈妈疾言厉色,“大战”一触即发。
  这是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中泰家政服务产业有限公司的保姆肖雄辉曾遇到的真实场面。“孩子在哭,妈妈在指责”。不愿意喝牛奶、吃饭的孩子,在妈妈那就成了“熊孩子”。
  该如何挽救这样的局面?肖雄辉先把情绪激动的妈妈劝到了一边:“你去忙你的,我来照顾宝宝喝牛奶吃饭。”妈妈离开餐桌后,肖雄辉低声告诉孩子:“你不喝牛奶怎么长高变帅呢?妈妈也是为你好呀!”接着她又说:“阿姨知道你喝不下了,这样吧,我们不喝完,慢慢喝,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在她轻言细语地安慰下,孩子乖乖喝下了牛奶。
  事后,肖雄辉又找到了家长。“我跟她说,孩子本来就胃口小,他之前已经吃了一碗米粉,再逼他喝那么一大杯牛奶,他肯定喝不了。他一边哭一边喝牛奶,万一呛到了怎么办?”客户听从了她的意见,第二天的餐桌上,妈妈也没有逼孩子吃饭,而孩子也很开心地喝了牛奶。之前还让妈妈头疼的“熊孩子”,第二天就不“熊”了。
  肖雄辉告诉记者,在照顾孩子的日常中,一般以客户的意见为主,但当客户确实方法存在疏漏时,她们会在事后对客户提建议。“但千万不会在孩子面前提家长的不是,而是多当‘和事佬’,帮家长与孩子做好沟通。”
  “熊孩子”习惯篇
  乱丢物品这样治
  场景再现>>
  “砰!啪!”刚刚收拾好的玩具箱,又被宝宝拿出来到处乱丢了,原本整洁的客厅里,不一会儿就布满了小汽车、积木、图画册等孩子的玩具,“始作俑者”还在哈哈大笑。看着遍地狼藉,很多父母都会感叹:“这样的‘熊孩子’,我要怎么带!”
  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天池家政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育婴师彭建军觉得,乱丢玩具是孩子的天性使然,只要家政员或家长耐心教孩子就可以改变。
  “很多孩子玩过玩具后不收拾,这时候家长不能凶孩子,也不能威胁他,耐心引导是唯一的方法。”彭建军说。
  彭建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多用孩子喜欢吃的小零食作为收纳玩具的奖励,或者把奖品换成孩子喜欢的卡片,或是小朋友爱听的故事。“这样的方法一次两次或许不能见效,但经过多次后,孩子就会有了收纳意识,当然也不会把玩具乱丢了。”
  “熊孩子”性格篇
  动手打人这样教
  场景再现>>
  “宝宝来,我们来看绘本。”妈妈抱着一岁多的小朋友,正准备和他一起看绘本。但今天的宝宝却很抗拒妈妈,一只手推开绘本,另外一只手拍打妈妈。妈妈很奇怪,怎么孩子突然变“熊”了呢?
  “这就是宝宝不愿意按妈妈要求,并有逆反情绪的举动。” 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天池家政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育婴师刘红辉笑言,当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很有可能是他已经看烦绘本了,妈妈却没有察觉到。“带孩子一起看书,家长需要细心一些,找出孩子抗拒的原因才是重点。”
  在刘红辉看来,很多时候孩子的“熊”并不是无可救药,而是因为家长没能注意到孩子的想法。“特别是一岁多到两岁之间的孩子,处于一个‘叛逆期’,又不会表达。”
  刘红辉表示,这个时期孩子的“熊”常常表现在:“很抗拒你,会推人甚至会打人。”这时候,家长更要注意孩子的表现,“把孩子当成朋友,和他平视沟通,不逼迫孩子去做不想做的事情。”
  现在很多家长总是担心育婴师、保姆对孩子不好。刘红辉说,检验方法其实很简单。“如果一个阿姨到客户家里已经十天了,但孩子对她还是很抗拒,那不管这个阿姨平常在客户在家时表现多么好,那都证明她作为育婴师、作为保姆是不合格的。”在刘红辉的职业生涯中,确实曾遇到过不少调皮孩子,但往往不出一周,孩子就特别黏着她了。“只要方法对,‘熊孩子’也能变成好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