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20 > 新闻内容
孙子为何这样骂冰心?
新闻作者:张倩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炉火的微光,渐渐地暗了下去,外面更黑了。我站起来要走,她拉住我,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桔碗四周相对地穿起来,像个小筐似的,用一根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洋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递给我说:‘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
  这是冰心《小橘灯》里的片断,至今仍然收录在小学语文书里。它给予我们的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桥段,没有包袱,却有所有伟大的文学作品中都具有的人性光辉,它就像一盏小橘灯一样,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相信柔更胜于刚。
  冰心作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女作家,一直以“爱的哲学”著称,主要作品有《寄小读者》、《南归》、《往事》、《小橘灯》等等。冰心的文章都以“母爱与童真”为主题,大致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审美。首先,她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应被视为最崇高最美好的东西加以歌颂。其次是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在冰心看来,人类来于自然,归于自然,人与自然应该和谐一致。然而正是这位胸藏大气象,对人世饱含深情的大作家却在她离世后却遭遇了一场无情的尴尬。
  2012年5月31日,北京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群山环绕的园子里庄严屹立着数位文化名人的纪念碑,夏衍、田汉、叶圣陶、曹禺……其中,冰心、吴文藻夫妇的纪念碑位于最后一排。这一天,前来瞻仰的游客却发现冰心的墓碑上竟然出现了几个油漆刷的鲜红的大字:“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在典雅静谧的环境下,它是那么格格不入,那么刺眼。温婉大气的冰心奶奶,生前是得罪了何方神圣,以致于离世多年仍然遭受这种侮辱?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经陵园管理处调查,这八个字竟然是冰心奶奶的亲孙子吴山写的!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冰心奶奶教子无方,还是孙子吴山大逆不道呢?
  这得从冰心的儿子吴平说起。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吴平是一名建筑师,由于夫妻性格不合,他与妻子陈凌霞虽然相处了大半辈子,还是在60多岁时提出了离婚,但离婚的过程很不顺利,尤其是财产的分割就打了六年的官司。后来,吴平的妻子近70岁时被查出得了癌症,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儿子吴山心疼自己的母亲,认为母亲是弱势群体,不仅年迈还患重病,于是他就去请求父亲吴平,希望他能够多分点财产给母亲,并明确要求吴平给予其两套房子及现金数百万元。但是,吴平拒绝给现金,后来甚至不闻不问玩失联。
  最后法院对这桩案子婚内财产的两次判决也都是吴平胜诉。“奶奶(冰心)去世时留下11套半房子,分给三个子女,每个子女差不多能有4套房,但他和我母亲离婚时,却没有对这些房产进行分割。”吴山说,父亲吴平的真实财产应该有上千万元。
  更可气的是,吴山发现父亲的离婚是因为外面有人了。吴山对父亲非常失望,便做出了疯狂的举动,一来是情绪激动,借此宣泄内心的愤懑;二来是想通过过激的行为引起社会关注,造成舆论压力,以此让自己的母亲得到应有的财产。
  在涂鸦之前,吴山向爷爷奶奶深深地鞠了一躬,并且说如果父亲愿意向母亲道歉请罪,父母重归于好,那么他自己也来向爷爷奶奶请罪。
  然而这种疯狂的举动毕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北京陵园管理局还是将吴山告上了法庭。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代理律师宣读了吴山的一封道歉信。吴山在信中说,自己的行为伤害了广大读者对冰心的深厚情感,向公众真挚道歉,同时也向爷爷奶奶的在天之灵真挚道歉。吴山还说,半年前自己做下“逆天之举”,都是为了自己病重的母亲,“她曾进行了长达6年的离婚诉讼,但为了冰心的声誉,她没有向任何人谈起。”
  对于吴山毁坏冰心雕像一事,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指斥这是“极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将家庭的事情、道听途说的事情加诸冰心先生身上是很难以想象的”。
  这场闹剧虽然过去多年,但作为冰心曾经的“小读者”,现在想来依然心绪难平。一代文学巨匠冰心留给世人最有价值的莫过于她丰厚的精神财富,莫过于她呈现出来的温暖而光辉的人性世界,这,才是无法估值的遗产,这才是最值得继承的财产!如果连这一点都分不清,那我们就“枉为后人”了。在全面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真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一颗有担当的心。冰心在《春水》里写到: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所以,很多时候,小我与大我之间,真就只隔着一朵花的距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