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24 > 新闻内容
母子接力,给老人“五心级”呵护
新闻作者:文、图/刘洪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娭毑,我帮您坐正一下。”
  “马爹爹,热不热?我给您翻下身。”
  走进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市六医院)康养公寓,人们常能听见这样一声声关切的话语从不同房间里传出来。说话的人叫肖华,是康养公寓的一名“80后”护理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是他的日常工作。而那些简单朴实的关怀之声,包含着他竭尽所能让老人安享晚年的真心。
  
“80后”男护理员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自我又娇气,根本不会照顾人。肖华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但他一点也不娇气。
  每天一大早上班,肖华先要和值夜的同事进行工作交接:哪位爹爹血压有点高、哪位娭毑情绪不太好……一些特殊情况,肖华都会特别记下来。
  正式当班,肖华会对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卧床老人有没有生褥疮、是否有大便需要清理,接着对房间进行打扫、消毒,整理老人的衣物、床铺,有些自理能力不太好的老人要帮忙喂饭喂水。
  好不容易有点空闲了,肖华会想法子哄老人开心,比如组织开展一些康体娱乐活动:唱唱歌、下下棋、做做手指操。如果天气好,肖华就会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遛弯,给他们读报,或与他们聊家常。
  等值夜的同事交班时,肖华也会把老人们白天的情况进行交接。
  


与母亲“接力”
  为什么会选择旁人看来“又脏又累又苦”的护理员工作?肖华说,这完全是受了母亲的影响。
  肖华的母亲在护理员岗位干了半辈子。当初,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肖华刚成年就前往深圳打工。每次回家探亲,他总看着母亲在养老公寓里,围着陌生的爹爹娭毑们忙上忙下。
  因为忙,母亲和难得休假的肖华也没多少时间拉家常,但母亲忙碌的背影却深深地刻进了肖华的心里。
  2016年,肖华作出了决定:他要回湘潭接替母亲的工作,成为养老康复中心的一名养老护理员。
  刚开始,这份工作对肖华来说是一个挑战。很多老人和家属都不愿意接受男护理员的照顾,认为男护理员不如女护理员细致,更有人认为“男同志脾气大、没轻重还没耐心”。肖华不气馁,他跟着母亲学习基本的护理技巧,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习,记下不同老人的偏好习惯,很快得到了康养公寓里老人们的认可。
  

成为老人们的“光”
  入住康养公寓需要护理照料的老人,身体多少都有些疾病,作为护理员要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对此,有些腼腆的肖华说,他的秘诀就是“心态好”。
  康养公寓的李爷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骶尾部伴有压疮,很难愈合。偏偏李爷爷总是闹脾气不肯吃药,脾气不好的时候还会骂人,甚至动手。
  肖华每次都心平气和地跟李爷爷沟通,按时给李爷爷服药,注射胰岛素,测量血压、血糖和护理压疮,还用自学手法帮老人按摩缓解疼痛。在肖华的精心照料下,李爷爷的身体慢慢好转,各项健康指标逐步恢复正常,李爷爷逢人便说肖华是他的“小儿子”。
  给长者一个舒心、放心、开心、安心、暖心的“五心级”的家,是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一直坚持的宗旨,也已经融入了肖华的骨子里。“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心里并不觉得累,反而很快活。”话不多的肖华提起工作时很实诚,“我要长期做下去,为社会做贡献。”
  从最初的不被信任到淡定处理很多琐碎事务,肖华凭着一股韧劲和责任心,成为了照进老人们生活里的一缕阳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