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23 > 新闻内容
怕怕,控制欲超强的婆婆要来同住
新闻作者:倾诉/刘菁 整理/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老公结婚两年了,感情一直挺好的。我刚查出怀孕三个月了,婆婆知道后很高兴,说要从老家赶来照顾我。按理来说婆婆愿意抛下工作来照顾我,我应该高兴,但我却觉得有点不寒而栗,因为婆婆的掌控欲实在是强到让我害怕。
  我老公今年30岁了,不是幼稚的“妈宝男”,事业也发展得不错,但婆婆总把他当成一个小孩来看。我们没住在一起时,婆婆每天一日三餐都准时给他发微信,问他吃了饭吗,吃的什么,回家了没有。有时老公工作忙,没及时回复她,婆婆就开始“夺命连环call”,老公不接,她就给我打电话。这么多年下来,老公被问烦了,就告诉婆婆别老给他发微信打电话。婆婆就感觉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给我发微信说“我儿子嫌我烦,我只好问你”。她这么一说,我和老公都有点心软,还是会回复她,之后婆婆又开始不停地问候。循环反复,周而复始,让人心烦。
  如果只是隔着一个手机来掌控我们夫妻的生活,我也就忍了,但情况却愈演愈烈。
  去年开始,公公在外地工作,留婆婆一个人在星沙经营一家小店铺,所以我们周末常常会开车回去看望她。
  但只要我和老公独处,婆婆总会找各种理由把老公叫出去,要么陪她看电视,要么陪她去散步,要么帮她做饭打下手。让我尴尬的事还有,每次我们住在婆婆家,晚上她都会在我们房里呆着,或是陪我们看电视,或是和我们聊天,直到我们准备睡觉她才离开。更可怕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还没起床,她就会打开房门,坐在飘窗那边看着我们醒过来。有好几次我迷迷糊糊醒过来,被婆婆认真的眼神吓了一大跳。老公也觉得婆婆这样做有点过火,但沟通了很多次婆婆还是我行我素,并说:“我从小看着你醒来,这有什么错?”所以,老公也很无奈。
  我知道婆婆也需要陪伴,如今公公不在身边她少了情感的出口,但我真觉得她现在的行为是在跟我抢老公。
  我曾经也想过让婆婆培养一些别的爱好,比如说跳广场舞、插花、养宠物等等。但婆婆既不爱交朋友,也不喜欢运动,对插花和养宠物这种需要花钱的爱好更是敬而远之。除了那间小店铺,她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了我老公身上,有时也会辐射到我,真的让我们都喘不过气来。
  之前我和老公两个人住,还有个喘息的空间,现在她主动说要过来照顾我,那估计连属于我们夫妻的最后一片“净土”都没有了。我也不可能因为这件事情离婚,所以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婆婆的行为收敛一点?
  宁静夜话
  刘菁,你好:
  尘归尘土归土。婆婆归公公。面对这样的婆婆,你们夫妻要同心同德,找到婆婆的病根,在过好自己小日子的同时,让公公站出来承担起该负的责任。
  婆婆并非是鳏寡孤独之人,她本有情感宣泄正常渠道,为何偏偏不肯放过儿子儿媳?是不是跟过去的岁月里丧偶式育儿有关?是不是年龄到了更年期阶段,因内心焦虑又别无依靠造成她对儿子过度依赖?是不是公公一心放在工作上导致她寂寞空虚冷要在儿子这里寻找寄托?你作为媳妇,一定要把婆婆的病根找到,再对症下药。按理说,如果过去他们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婆婆和公公彼此依赖,儿子事业有成,媳妇顺利进门了,正常做婆婆的关注点应该是抱孙子或抱孙女了,绝不会像你的婆婆一样如困兽,一头扎进儿子的幸福里面,和儿媳妇争抢儿子的爱。
  婆婆需要关爱,这本来没问题。做丈夫的做儿子的做媳妇的都应该懂得她曾经吃过的苦,从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予关怀,这才能让她定下心来,回到本来的位置和角色。但凡正常的婆婆,绝不会把对儿子的掌控欲表现得这么明显,甚至可以说是病态:晚上和你们腻在一起,不给一点你们夫妻清净,清早又不期而至看你们醒来。吓到你们还不自知甚至还振振有词说“从小就是这么看着你醒来,这有什么错?”这说明她已经完全分不清自己在儿女生活中的定位,所作所为已经无法用母亲对孩子的爱来定义。
  人生难得老来伴,公公目前在外地工作,其实可以让公公以陪伴之由,带婆婆一起去外地生活。当然,这个需要你们俩和公公坦承苦衷,让他出面,解决这一难言之隐。来自身边至亲之人的召唤,应该可以将婆婆的爱引入正途。
  婆婆既不爱交朋友又不爱运动,你们可以试着收养宠物给她养,她怕花钱就由你们来出一切费用。慢慢的也许会让她感受到养宠物的乐趣,也多少可以分些心思出来,不再执着于折磨你们了。
  如果这些办法都没用,那只能看看心理医生可有专业解答?因为婆婆这种对儿子的占有欲已经很不正常了。在你们和婆婆恳谈之后,你就可以去找心理医生要个答案。当然得是靠谱的心理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