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总第2837期 > 19 > 新闻内容
节食减肥?别像邓超一样“饿极成怒”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徐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孙俪在微博上对邓超的一段吐槽引发热议。在电影《影》中,邓超分饰两角,一个健壮挺拔、一个骨瘦如柴。为了银幕形象,邓超疯狂节食,体重在两个极端中变化,对身体造成极大损伤——不仅“夏天要穿秋裤,走路要人扶着”,更可怕的是,脾气也暴躁了不少。
  节食减肥真能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吗?这样的暴躁又有多伤身体?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叫“饿极成怒”!
  求诊
  长沙女子减肥2年,患上狂躁症
  “一天不减肥,终身徒伤悲。”这是一句在瘦身圈里热传的话。今年24岁的王琳(化名)就是瘦身圈里的“元老”。身高160cm体重65公斤,为了努力变瘦,她尝试了各种办法。
  王琳通过节食和大量运动减肥,从最开始吃东西前要过秤、计算热量,到后来只进食水果和稀饭,之后更是发展到进食任何食物都想办法催吐,并且她很享受进食后催吐的过程。一年时间,她瘦了10.5公斤。
  然而,减肥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那段时间脸色非常不好,严重营养不良,代谢、内分泌严重紊乱,走路都觉得费力。”王琳说,除了身体的问题,更严重的是情绪的变化,“每天都莫名烦躁,看什么都不顺心,老对家人发脾气!”
  之后,为了让自己好受一些,王琳经常跟朋友去喝酒,“喝酒后人会感觉很轻松,最重要的是,体重也越来越轻了!”
  就这样,靠节食和喝酒减肥过了两年,王琳的身体扛不住了,“我可以整天不吃饭,但必须要喝酒,不喝酒就焦躁不安,甚至有些暴力倾向,特别喜欢乱扔乱砸!”不仅如此,她还出现了“一边哭一边笑”的诡异表情。
  家人意识到王琳的不正常,便立即将她送入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最终诊断为神经性厌食,并伴有躁郁症。
  爱发火,可能真的是饿了
  我们总说“肚子饿了”,便理解为“胃正向人体释放信号”。实际上,饥饿感到底从何而来呢?
  “饿不饿,其实不是胃说了算,而是大脑决定的。”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解释,调控饥饿感觉的机制主要有胃排空、血糖水平、胃饥饿素等激素的释放以及下丘脑的能量平衡、奖赏机制等。胃排空、血糖水平、胃饥饿素释放,或者食物色香味的刺激,通过自主神经系统传递到下丘脑摄食中枢,从而引起饥饿感。大脑在接收到这些信息之后,会发出“饥饿感”的信号,从而指挥人们开始进食行为。而进食之后,负责奖赏系统的下丘脑会分泌多巴胺和其他使机体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由此形成了一个类似成瘾的过程:“饥饿—吃东西—感觉良好”。
  所以,大脑在接收到“饥饿信号”以后,除了让人通过进食或者分解糖原来补充血糖外,还会命令一些身体器官合成并释放激素,以推高血糖含量,比如肾上腺素。这种激素能够提高肌肉紧张度、升高血压和加快心率,继而产生紧张、心慌、易怒等情绪。
  女性减肥当心神经性厌食症
  “我们经常收治一些因为过度减肥导致情绪波动大,甚至导致严重酒依赖,伴随躁郁症、狂躁症的患者。”周旭辉说,从心理学角度看,减肥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不仅是节食,过度运动、缺乏睡眠等都能导致人体情绪发生变化,“极度不适应某一状态就会容易焦虑不安,产生沮丧感、懊恼感以及恐慌”。
  周旭辉表示,减肥导致的焦虑情绪很容易让人出现酒依赖和神经性厌食症,尤其是女性患者,“女性比男性的思维模式更感性,情绪变化更大,所以一旦减肥效果不佳,就更容易暴躁,出现一些心理疾病”。
  对付“饿怒”,试试这些办法
  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项调查证实,血糖水平和在家庭问题上发脾气之间存在关联,血糖水平越低,对伴侣发脾气的现象越严重。那么,一旦出现了“饿怒”,该如何控制情绪呢?
  周旭辉介绍,焦虑有一个阈值,就像门槛一样,是可以主观调节的。饥饿时,最好的方式是放松下来,如深呼吸,把注意力放到身体末梢,如脚心。这时身体会让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焦虑介导物质会减少,从而减轻敏感性。此外,如果容易比较饿,可以在身边常备一些零食,比如几块巧克力等,在饿的时候提高自己的血糖水平,减轻饿带来的焦虑感。
  另外,如果因为节食导致了神经性厌食,那么需要家属一起积极配合患者治疗。首先,要重建患者正常进食行为模式,鼓励患者自行选择食物种类,并提供适合患者口味的饮食;其次,患者进食时家属需陪伴左右,直至餐后一小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神经性厌食者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家属应多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尽量不让其独处时间过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