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25日> > 总第2836期 > 18 > 新闻内容
“电子狗”防违章?当心它反咬你一口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来是想买只‘狗’避免路上违章,没想到跑一趟高速回来收到5条违章信息,共扣18分,罚款1000元。”近日,张先生无奈地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
  在这个导航横行的年代,很多司机开车出行都会使用“电子狗”(又称:驾驶安全预警仪)或“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手机导航APP,用来做违章提醒。但像张先生这样使用“电子狗”反而被扣分罚款的人,也不在少数。到底这些看似省心的安全预警仪和手机导航APP是否有用?而司机使用又是否合法?
  用“电子狗”被扣18分,交警没收还罚款
  “我特意网购了一个‘电子狗’,就是想开车在高速上行驶时,提醒自己别因超速违章,可没想到却被这个‘狗’害惨了。”10月21日,54岁的张先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今年7月,他准备开车从长沙去邵阳,因自己不会使用“高德地图”等手机APP,所以家人为他网购了汽车“电子狗”。
  张先生刚开始使用“电子狗”时觉得不错,每次行车经过路口之前,“电子狗”都会发出提示。虽然有些路段“电子狗”不那么精准,但他并没太在意。
  没想到的是,在7月6日至8日的3天时间里,张先生接连收到5条超速驾驶的短信,“超速10%至20%的违章有四次,超速20%至50%的有一次,共被扣掉18分,罚款1000元。”
  明明装了“电子狗”,途中也有语音提示,为何还被抓拍超速驾驶?心有疑惑的张先生随后将产品寄回给店家检测。
  结果,店家回复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导致无法全程监测到测速设备发出的信号,从而无法提前预警。
  “几次协商下来,店家一直不愿意赔钱,只同意将‘电子狗’免费换新。”张先生说。
  10月17日,张先生前往交警部门消除违章。待办理处罚手续时,他有意将自己的遭遇告知交警,希望能“网开一面”。
  不料,交警得知他安装“电子狗”是有意躲避测速设备而超速行驶时,当即将换新的“电子狗”收缴销毁,此外,又处以200元的罚款。
  至于原因,“交警就解释了一句‘车内安装电子狗是违法的’。”张先生说。
  车载“电子狗”,一经发现将收缴销毁
  记者了解到,“电子狗”主要利用GPS卫星定位及雷达信号检索,提前提醒车主电子眼或测速雷达等测速设备的存在,防止因为超速等违规而被罚款和扣分。
  这样便利的超速监测预警设备,为何不能安装使用呢?
  10月22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表示,对于驾驶人安装“电子狗”的行为,虽然目前尚未出台相关规定予以明确,但由于“电子狗”的工作频率是国家用于固定、移动、卫星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所以,运行和使用属于盗用国家无线电频率资源。如果这类产品未经核准,其研发、生产、销售都属违法行为。
  肖强补充说,车载“电子狗”通常会主动发出信号干扰公路交通监控系统,造成控制元件损坏,甚至造成系统瘫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禁止使用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正常监测的装置和材料,违者除依照规定处以200元罚款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还要将其强制拆除,并予以收缴销毁。”
  “不少司机安装使用‘电子狗’的初衷并非要预防超速,而是为了躲避罚单。”肖强提醒,“电子狗”虽可避开测速设备,但驾驶人由此肆无忌惮地超速行驶,该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避免意外发生,保障行车安全,驾驶人还是要时时遵守交通规则。”
  手机导航“电子狗”使用合法吗
  诸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手机导航类APP,也具备“电子狗”测速超速提示,违章监控预警等功能。那么,使用它们是否属于违法呢?
  “车主使用手机导航的‘电子狗’功能是合法的。”肖强介绍,手机导航虽具备“电子狗”功能,但跟车载“电子狗”不同的是,它是将国内的道路交通监控数据化,待使用者将软件更新后,再通过GPS定位、语音播报,以此起到测速超速提示、违章监控预警的作用,但它不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正常监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在驾驶车辆时,视线不能脱离正常行车视野,更不能手持手机,操作手机导航;即便是在等红灯时,驾驶人同样不得设置手机导航功能,如果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应当将车辆依法妥善停稳后,再行使用。”肖强说。
  电子眼抓拍
  新增五项功能
  最近全国多地都上线了新型的电子眼,除了拍闯红灯、超速以外,这些电子眼的智能识别升级了,新增的五项功能,司机们一定要提前了解。
  “声呐警察”
  鸣笛声呐自动抓拍系统,也叫做“声呐警察”。它是可以听到车辆的喇叭声音分贝,然后可以判断是路过的哪一台车发出来的。以后司机若不按规则乱按喇叭,都可能被电子眼抓拍。目前该项违章罚款200元,不记分。
  天网监控
  天网监控是指部分摄像头或者是区域,已经开发了人脸识别,实时抓拍人的相貌和数据库来匹配。比如说,你喝酒开车驾照被吊销、被暂扣等,失去驾驶资格后再开车上路,电子眼会通过之前你储存在系统里的照片自动查询比对,交警就能通过天网监控提示,查出你的违法行为。
  车间距检测
  有的司机开车时总是要紧紧盯着前面的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现在的车间距检测设备主要用在高速上,它由电子眼、测速雷达和车牌识别这三个组成,对于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行为进行抓拍。
  “道交法”实施条例第80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只要电子眼拍到你没有保持安全距离,就会扣分罚款。
  缉查布控系统
  缉查布控系统,是指你开车通过电子眼时,如果存在车或者人的异常信息,系统立即报警,这个系统可以说是假牌套牌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等违法的克星。湖南省国庆节的7天时间,应用这个系统就拦截违法车辆1793起,可以这么说,违规车辆一上路就会被查。
  “大弯小转”抓拍
  比如,车辆要左转弯时,绿灯来了很多人喜欢抢行,往往车刚开出停止线就急忙左转,以较小的半径转弯的行为,所谓的“大弯小转”。现在交警研发启用了抓拍“大弯小转”的电子眼,就是对这种行为进行抓拍。“道交法”实施条例第51条第三项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向左转弯应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如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将扣2分,罚款10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