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25日> > 总第2836期 > 19 > 新闻内容
重视家庭教育,强调家风传承
新闻作者:陈炜 通讯员 刘立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陈炜 通讯员 刘立平)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如何将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怎样更好地开展家庭和儿童工作?10月23日至24日,随着由湖南省妇联主办、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和常德市妇联共同承办的全省妇联系统家庭和儿童工作培训暨家庭教育指导者能力建设研修班在常德举行,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在会上致辞,省妇联副巡视员陈立荣,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唐建以及来自14个市州的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和省级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等150余人全程参加。
  “刚调来省妇联时,我参加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关注家庭教育。任职两年后,对于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现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班仪式上,姜欣在作工作报告前,脱稿讲述了两次深有感触的经历:“曾经,一位基层妇联干部跟我说起她儿子心理逆反,母子关系越处越僵的故事。对于她的遭遇,我深有体会,因为孩子在成长中难免会遇上叛逆期,但关键在于如何与孩子相处;另一次,是在长沙一所家庭教育培训机构遇见的年轻夫妻。他们很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但生活并不幸福,原因就是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这些经历,让我意识到不论身份如何光鲜靓丽,事业上如何纵横驰骋,只有家庭和睦了,才能提升幸福感。”
  由此,姜欣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做专题辅导,对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作全面解读,对新形势下推动全省家庭和儿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后也提出了要求。
  姜欣要求,全省各级妇联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精神文明建设根本任务,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扣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贯彻,不断增强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持抓好统筹、把握重点,统筹好工作任务、资源节点和各方力量。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加强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加强思想引领、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奋力书写新时代家庭和儿童工作新答卷。
  当前的重点是什么?专家怎样把脉解读?湖南各地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对此,培训期间,省妇联编辑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论述摘编》;邀请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巡视员刘孝听主讲《家训、家规、家风与子女成人成才》;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兰香围绕《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发挥妇联独特作用》作业务讲座;常德市、长沙市、湘潭市、益阳市、株洲市、邵阳市及慈利县妇联分别就如何办好父母素质课堂、寻找“最美家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活动等方面作经验交流;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赵景利、理事徐军、肖海平等就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广大家庭进行分享。
  此外,培训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科技馆,以及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
  据悉,此次培训是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成立后在全省系统开展的首个大型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会议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