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8日> > 总第2835期 > 6 > 新闻内容
湘聚之力!50万妇联人书写改革答卷
新闻作者:文:中国妇女报记者 邓小波 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栋楼里发现有疑似传销团伙,第一个电话肯定先通知我。”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井墈社区妇联执委“李姨”——李静娟是夕阳红巡防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她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任何一点不同寻常的‘风吹草动’,我都能最快掌握”。
  在井墈社区,还有11名带领志愿服务队的“执委阿姨”。她们积极发挥妇联执委作用,将巾帼志愿活动延伸到每个角落。
  井墈社区的“执委阿姨”,是湖南省妇联改革之后,近五十万名执委中的一员。改革,让湖南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都加入到妇联队伍中来。湖南各级妇联借力改革东风,多措并举,着眼于推进改革创新、工作转型,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让执委履职“温暖生动”
  近年来,湖南省妇联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加强督导,有力有序推进《湖南省妇联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各级妇联在制定改革方案、推进“会改联”、增强执委履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的部署安排,湖南省妇联制定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建立改革统计调度制度、开展改革督察调研,省、市、县、乡、村五级推动全省妇联改革落地见效。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改革实施方案,1929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换届和配备队伍,新增乡镇(街道)兼职副主席5784名,执委47256名,29193个村(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妇联,新增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60534名,执委426041名。
  “湖南省的妇联干部从改革前的3万人,变成了现在的近50万人的妇联组织成员。”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介绍,改革后,妇联执委队伍凝聚了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的女能人。
  为更好地发挥执委作用,今年5月,湖南省妇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湖南省妇联执行委员会作用的意见》,建立“1+10+50”执委联系制度,每位执委按区域或界别至少长期联系1个基层妇女组织、10名妇女代表和50名妇女群众,建立1个“执委工作群”或者“执委工作室”,每年至少为妇女群众办一至两件实事好事。
  各地妇联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执委工作模式,促使执委更好地发挥作用。
  姜欣介绍,根据执委各自的特点,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产业带动型执委;二是功能服务型执委;三是公益凝聚型执委。如株洲市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七种模式”,即“项目领办模式”“片区负责模式”“网格认领模式”“设岗定责模式”“志愿领队模式”“产业引领模式”,推动妇联改革在全市全面落地,并以此为载体,真正让执委“动”起来,履职“活”起来,实现“执委‘人人手里有事做,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心中有牵挂’”。
  让妇联组织“遍地开花”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为推动园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妇女组织,今年,湖南省妇联在岳阳市经开区、娄底市经开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各市州园区妇联组织建设经验,补齐园区妇联组织短板。8月27日,湖南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切实加强县级以上园区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力争用1年时间使全省县级以上园区100%成立妇联组织,用2至3年时间使园区内女性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100%建立妇女组织,实现园区妇女工作“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的目标。
  该《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建带妇建整体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督导,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园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让“网上妇联”便捷有为
  “网上妇女之家”的打造,是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为全力推进湖南网上妇联建设,切实提升妇联干部网上履职能力,2018年7月,湖南省妇联正式成立全省妇联系统“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
  “巾帼初心耀三湘·红色湘女故事汇”网络专栏作为新媒体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线上主题活动,截至目前推出的15期专栏,总计阅读量超过200万。
  目前,“湘妹子”粉丝已达58万,2017年度总阅读量2500万次,2018年截至目前总计阅读量达1900万次,长期位列全国妇联系统微信排行榜首。此外,“湘妹子”头条号、湘妹子抖音平台等,已聚集粉丝数万人。
  新媒体工作平台的延伸和拓展,为在更广阔的网络空间里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奠定了发展基础。湖南省妇联基于“湘妹子”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湘女e家”服务平台,通过帮你答、解你忧、带你学、教你做、陪你玩等一系列功能板块,实现政策咨询、家庭家教、妇女维权、巾帼双创、特色活动等一系列工作触网上线,即时便捷服务妇女群众。
  改革永远是“进行时”
  文:姜欣(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在基层调研时,我跟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改革之后,我们的妇联队伍扩大到了50万人,这样一支强大的队伍建起来之后,用来干什么呢?我们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联系服务更多的妇女群众。”
  改革让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都加入到了妇联队伍中来,打破了以前的行政化壁垒。为了让这支队伍尤其是“兼”、“挂”妇联干部尽快熟悉妇女工作,我们各级妇联加强了新增执委的培训力度;我们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湖南省妇联执行委员会作用的意见》等文件,明确执委的职责、工作机制;我们还建立起“1+10+50”联系制度……等等。
  为了争取各地党委对于妇联改革的重视,我们以省妇联党组名义,给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书记写信,告知当地妇联改革存在的问题,争取当地党委的重视支持。针对有些基础较薄弱、改革任务较重的地区,我们采取“联县蹲乡”的办法,会领导、机关各部室分别联系1个基础较薄弱、改革任务较重的县,蹲点1个所联系县市区难度较大的乡镇,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基层妇联改革,不看“盆景”,不做事前安排,到最贫困的地方去,到妇女群众家里去,切实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改革永远是“进行时”。在中国妇女十二大来临之际,我们有信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沈跃跃主席来湘调研讲话精神和乌兰副书记的批示要求,把湖南妇联改革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密切地联系妇女群众,更好地发挥妇联作为党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