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总第2834期 > 18 > 新闻内容
租车上路,小心套路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来是租车结婚,没想却惹来交警拖车,真郁闷。”10月5日,长沙一对新人结婚,却被交警拦在了枫林路上。同一天,张先生在长沙租车,后因在湖北发生交通违章,被租车公司要求交纳600元处理费,也是糟心不已。
  很多人习惯租车作为代步工具,可租车成风也让这个迅猛发展的行业衍生了不少“陷阱”,让不少刚接触汽车租赁的消费者防不胜防。
  新人租用豪华婚车,却被交警拦下
  国庆长假期间,长沙交警岳麓大队五中队民警在金星路、枫林路、茶园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时,“看上了”一辆加长版林肯婚车。
  “虽然是加长版的豪华轿车,但车子的款式比较老,车头漆面也已经掉色了,一看就知道有些年头了。”10月9日上午,长沙交警岳麓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彭展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辆有些“复古”的婚车,当时就让交警起了疑心。
  果不其然,交警在检查车辆时发现:该车不但保险已过期,而且车辆一直处于逾期未年检状态,车牌也被注销,属于报废车。而当交警查车之际,婚车驾驶人则迅速逃离了现场。
  租来的婚车怎么成了报废车?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新郎感到疑惑。
  “他说婚车不是自己的,是通过租车公司租来的,车子是否合格,手续是否齐全,他事先也没问。”彭展介绍,面对如此情况,交警依法暂扣车辆后,还护送新人到酒店准时举行了婚礼。
  当然,交警也不忘通知林肯婚车车主,告知他带好车辆行驶证,前往岳麓区交警大队处理,若超过6个月未处理,将会公示处分。
  异地罚单限期处理,逾期交“学费”
  不仅结婚租车吃了哑巴亏,还有司机在国庆期间租车旅游被迫交了“学费”。
  10月8日,湖南爱达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刘友文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吐槽:“国庆期间,我朋友张先生在长沙租车去湖北自驾游,旅途结束后,租车公司却通知说,他在自驾游期间,在湖北因违章被开了罚单。根据合同规定,要求在4天内必须处理完,一旦逾期,租车公司要收取600元的罚单处理费用。”
  刘友文说,交警罚单通常有15天的处理时间,但租车公司却要求4天完成,这对于异地处理违章并不现实。“签合同时客户并没注意到这一条,出现了违章后,他只能按租车公司要求处理,所以多花600元让租车公司代为处罚了。”刘友文说。
  这些租车陷阱也易被忽视
  为了便于出行,很多人觉得租车省心,可刘友文却透露租车时客户一旦没注意合同内容,很多人就掉进了租车陷阱。
  陷阱一:缩短租车期限,
  违约金昂贵
  “每年的7、8月和国庆节期间,是租车旺季。租车公司大多会要求客户同意‘租赁5-7天以上’才予以承租。一旦客户想缩短租车期限,就要扣除一定的违约金。” 刘友文说,租车公司的车一旦被租出去,租赁车辆就已是使用状态,如果客户因行程改变或其他原因导致违约,这部分费用损失只能由客户承担,违约费用昂贵,这虽不合理,但由于尚无法律规范,便成了租车业内的不成文规定。
  陷阱二:汽车“受伤”,需自理维修费并交“止损费”
  刘友文透露,汽车租赁期间,对于租赁车辆受损需要维修的情况,租赁合同大多会写有这样的规定:“保险理赔范围外事故车辆维修,除误工费外,客户还需支付相应车辆维修费用。”此外,有的租车公司还规定:“因事故(含保险理赔范围内的事故)和客户操作不当致车辆故障或证照遗失等影响车辆正常营运。客户需按照相关约定赔付租车停运损失。”
  刘友文介绍,通常“停运损失”的计算方式是:所租车辆停运时,同类型车辆的租赁价格与租车单上载明的租赁价格中较高者乘以停运天数。“在能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不需要钣金喷漆但需修复车身车辆的止损价格是100元/天,也就是说,如果租赁的车辆只增添了一条划痕,客户就要在维修费的基础上还要额外支付100元。此外,车辆受损越严重,‘止损费’就越高。”
  租车前多看多试,可避租车陷阱
  既然租车陷阱层出不穷,怎么才能在假期内租到安全放心的汽车呢?长沙市汽车管理协会副会长陈景亮给出了答案。
  “租车出行,安全第一。所以,客户在租车前要仔细检查租赁车辆的软硬件。”陈景亮提醒,硬件上,像汽车的车灯、发动机、刹车制动以及轮胎等,为防止长途旅行中车况出现意外,承租者一定要仔细查看,并留存检测单,以防维权时取证难;在软件上,除查看车辆的相关功能是否失效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所租的汽车除了购买必要的交强险外,是否存在其他险种不全,保额较低的情况。因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可能需要承租者自掏腰包,所以最好是租赁险种较多的车辆。
  除了看车,试车也同样重要。
  “租前试车是掌握车辆状况的重要环节。若试车时感觉操作系统上有何不适,可返回门店调换,避免日后行驶途中出现失误,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陈景亮建议,承租者在租车时,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切勿违章违法、疲劳驾驶、甚至酒后驾车,而是要时刻保持高度的集中力,否则租赁车辆一旦受损,承租者将承担更加严重的损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