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总第2834期 > 19 > 新闻内容
生剥大闸蟹,真能看到蠕动的“黑虫”?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欧阳婷 实习生 周鹏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逢10月,都是吃蟹的季节,可关于螃蟹的传言每年都有“更新”,尤其是提到寄生虫,总能让大家食欲大减——近日,朋友圈里流传着一段小视频:有市民将活螃蟹生剥,揭开蟹壳,竟用筷子挑出不少依旧蠕动的小黑虫。
  是寄生虫还是虫卵?这样的“黑虫”到底对身体有怎样的危害?为了让大家安心吃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各大海鲜水产店进行了“剥蟹大调查”,教你怎样吃螃蟹最安全!   ■热点
  网传:大闸蟹体内有黑色寄生虫
  “将家里养殖的活螃蟹生剥,竟能倒出无数蠕动的黑虫!”听到这样的说法,你还敢吃大闸蟹吗?近日,一段网传小视频在朋友圈里被转载,不少网友直言:“看过这段视频,吃什么的心情都没了!”
  然而,活螃蟹体内的“黑虫”是不是寄生虫?这些虫子又是否会因高温加热而杀死呢?别急着下结论,咱们接着往下看……   调查
  长沙海鲜水产店的螃蟹有虫吗
  地点: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农贸市场
  10月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农贸市场,随机选取了一家水产店,选择了一只2.5两的母蟹,请水产店老板将蟹壳掰开。如小视频中情景——分离蟹黄,并使用筷子翻看。
  结果显示,螃蟹体内并没有出现黑虫。水产店老板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自己经营水产店十几年来,从没听说过“螃蟹长虫”,在他看来,之所以长虫,可能与死蟹有关。
  地点: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
  随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在一家售卖大闸蟹的摊位同样选择了一只2.5两的母蟹,直接在蟹盖中翻搅。
  结果显示,该螃蟹除了蟹黄流出,没有发现有蠕动的黑虫存在。
  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步步高海鲜水产城
  10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步步高海鲜水产城,这里除了大闸蟹,还销售不少品种的海蟹。在店员帮助下,记者挑选了一只约3两的母蟹,揭开蟹壳,用小刀搅动。
  结果显示,该店的螃蟹体内并没有发现黑虫。店员认为,视频中的螃蟹可能生长在水质较差的地方,养殖环境或能直接影响螃蟹质量。
  地点: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菜市场
  随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又来到树木岭菜市场。按照前面三次的实验过程,记者再次选择了一只2两的大闸蟹进行剥壳实验。
  结果显示,螃蟹体内并没有黑虫,不过,该处螃蟹体内有少许黑色杂质。店老板解释,这些黑色物体是水质中的灰尘,并不是寄生虫。  ■求证
  没有“黑虫”的螃蟹安全吗
  看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小实验,大家也能松一口气啦!不过,长沙的大闸蟹里没有出现“黑虫”是否意味着螃蟹就是安全健康的呢?
  “视频里出现的黑虫应该与养殖螃蟹的水质有关。”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副主任医师李金强表示,每年“吃蟹季”,医院都能收治一些因为吃螃蟹感染寄生虫,导致肺吸虫病的患者。通常而言,这些寄生虫通常会因为螃蟹所处的水质太差而繁殖,而更多的则出现在死蟹身上。
  李金强提醒,肺吸虫病主要是通过口进食而感染,感染人群集中在学龄前及小学低年级儿童和青年,因低龄儿童卫生知识缺乏,有经常到河沟、溪水中摸鱼捉蟹,并有半生食蟹的习惯;青年人喜欢用酒醉蟹,而腌、醉并不能将蟹中感染性囊蚴杀死,也容易感染。因此,爱吃螃蟹的市民最好在吃蟹前,检查一番螃蟹的质量。另外,由于肺吸虫囊蚴在100℃的水中煮3分钟即可被杀死,所以将淡水蟹煮熟煮透后吃还是相对安全的。
  提醒
  有人说,爱吃螃蟹,伤害大于温补。关于吃螃蟹的健康理论不少,可是,究竟怎样能把螃蟹吃得美味又健康?对此,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特别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绍贵,请他从中医的角度支支招。
  “螃蟹属寒凉食物,脾胃虚寒或痰湿体质之人应尽量少吃,烹煮时宜佐以生姜、辣椒等温热调料驱其寒兼提其味,食用时应略佐黄酒。”刘绍贵提醒,螃蟹有5个部位不能吃——

  此外,螃蟹中含的胆固醇和嘌呤比较高,有五类患者也不适宜食用螃蟹。
  包括: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痛以及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症患者、肝肾等内脏器官病人;过敏体质特别是海鲜过敏的人;伤风、发热、痛风和脾胃虚寒的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患者,都应少吃或不吃蟹。另外,吃蟹肉一般配以姜醋,也可以再放红糖,除去螃蟹的腥气,黄酒也可祛螃蟹寒气。吃完后再喝一碗用姜末、红糖冲的开水,既暖胃,又能去掉口中异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