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总第2834期 > 22 > 新闻内容
学会拒绝后,我的人生轻松多了
新闻作者:桌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01我还在教育行业的时候,深夜,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女同学找到我,说自己的单位在做一个演讲比赛,一等奖有丰厚的奖品,想请我帮忙给她写一篇演讲稿。
  我心里是拒绝的,但她很诚恳地叫我帮忙,说结果不重要,参与就行。我只好答应下来。
  我把休息时间挤出来,每一句都是斟酌着写,花了3个晚上终于完成。
  我发给她,她道谢之后说:“后天就要演讲,我还以为你忘了呢。”
  我听她言下之意有点怪我太慢,但也没往心里去。
  后来看她发的状态,她在演讲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好,只得了个三等奖。
  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结果不久之后,我就听到一些闲言碎语。
  她说我不想帮忙可以直说,磨磨蹭蹭三天才给她稿子,害她没有充足的时间熟悉内容。还说我没有这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
  听到这样的评价,我真是一肚子无名火。
  生活中,就是有很多这样的人,喜欢去麻烦别人,一切以自己的利益和感受为先,却全然不管是不是对别人造成了困扰。
  所以对这样的人,一开始就要勇敢地说“不”!
  02前不久,某知名律师发了一条微博,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群嘲。
  他带着孩子坐火车回北京,买到的都是上铺,为了方便照顾,他想和周围的人换下铺。
  最开始,是问下铺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子,男孩犹豫了一下答应了。后来男孩又表示:“我还是不换了,我腿受过伤。”
  问另一名男生时,男孩果断拒绝。
  后来,中铺的一个女孩和下铺的一个女孩和律师换了铺位。
  随后,律师发微博说两名男生冷漠、不乐于助人,说希望他们为人父之后不会遇到当年的自己。
  这位律师似乎没意识到,别人帮助你是要基于自愿的原则,怎么就上升到了别人人格的高度?
  我觉得这两个男生挺勇敢的,忠于自己的内心。与其心不甘情不愿地换铺位,自己睡得也不舒服,心里也不痛快,不如勇敢地说“不”来得轻松。
  03
  朋友老张买了一台车,自己爱惜得很,定时保养,平时得空就左擦右擦。
  之前有个朋友经常找他借车,老张虽然不情愿,但也找不到理由拒绝,每次都同意了。
  一次,这个朋友借车去高铁站接岳父母,他拍着胸脯保证绝对好好爱惜。
  第二天朋友来还车,老张发现驾驶座的门把手有一块凹陷,还掉了点漆,白色的车面上,那块印子特别刺眼。
  他心疼坏了,脸色变得难看。
  朋友讪讪地说:“一不留神别到了柱子上,就只有这里,别的地方都没事。”
  老张终于忍不住了,阴沉着脸说:“刮成这样多难看,我自己开都小心翼翼,你倒好,当碰碰车开了吧!”
  朋友脸上挂不住:“你急什么,不是买了保险吗?报保险就好了啊,又不用自己掏钱。”
  此后,这个朋友和老张就很少往来了,他逢人便说老张小家子气,这种人不值得交往之类的,老张听后也只能摇头苦笑。
  你帮了别人十次,只要你有一次拒绝,你就成了坏人。当有一天你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时,你发现,最终你还是得罪了他们,因为别人早已习惯你的顺从。
  04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你是做设计的,帮我设计一个logo呗;你那么会写文案,帮我改改我这篇稿子呗;你工资那么高,借我一点钱应应急呗。
  你就像一个急救箱,别人遇到一点事就想到找你帮忙。
  他们认为这事就是举手之劳,自己说句谢谢,就足以抵消你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
  为什么别人不把你当回事呢?因为你太好说话了,一求你就答应。
  不要以为降低底线可以换回一些,其实决定你拥有什么的,恰恰是底线!一旦你降低标准,很快就会失去你的原则,接着失去更多。
  所以啊,当再遇到一些让你感到为难的要求时,干脆拒绝就好了。
  你可能只是这次得罪了他,但换来了自己心理上的舒坦。
  但你一次次不情愿地帮他,直到你心中积攒已久的愤怒爆发那刻,你想要维护的关系最终还是会以撕破脸皮收场。
  就像那句话说的,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反正好意思为难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