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7日> > 总第2833期 > 6 > 新闻内容
潇湘游:无边风景一时新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莫雪霈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衣食住行蒸蒸日上,科教文卫欣欣向荣。其实我们的衣食住行教文卫,任何一方面都无不蕴含科技的力量。因此,我们在策划此次特别报道时,更希望您能有一颗“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好心情!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业从一颗种子,发展成涉及各个领域的参天大树;从一项“奢侈”的家庭活动,变为当今最时尚、最主流的生活方式;从缓慢、闷热的绿皮车疾驰进入环境优雅的“高铁时代”,引领着自助游、自驾游的新生活……
  可什么是旅游?除了是一种休闲方式,国家文化与旅游部的一组统计数据或许能给你不同的答案:“2016年旅游业对我国国民经济贡献率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率超过10.26%,旅游业的发展已使超过10%的国内贫困人口脱贫。”
  从“吃喝玩乐”到“旅游扶贫”,经历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后究竟经历了什么?今天,让我们翻开湖南旅游的篇章,走进中国首个打造“国家森林公园”的张家界,听听这座城市是怎样靠旅游推动湖南发展的……
  1983“张家界打造了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接待的却都是外国人”
  关键词:入境旅游
  9月22日,今年55岁的张家界退休职工李金浓将“国庆黄金周”的旅游计划提上了日程。作为一名曾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工作近40年的服务者,从与旅游结缘的那一天起,“出门走走”便成了她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1978年改革开放,当时地处偏远山区的张家界市还只是一个小县城。1982年9月,国家计委以作出《关于同意建设大庸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复函》,宣告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在湖南张家界诞生。金鞭岩饭店作为张家界的第一家宾馆投入使用。
  李金浓就是这一年被招聘到金鞭岩饭店,成为第一批了解旅游行业的本地人。
  “张家界打造了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接待的却都是外国人!”李金浓印象深刻,“当初到这里游玩的人打扮都很新潮,他们穿着短裤、冲锋衣、长棉袜,我之前从没见过!”
  1983年下半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需要购票入园。“门票就是一张标价为两角钱的薄薄的纸片,景区派两位工作人员在通往山上的小路入口处摆一条长凳,以此为简易的门票站,逃票的游客可多了!”李金浓说。
  “当时我们国家都是入境旅游,境内旅游少,更别说是私人成立的旅行团了。”湖南华天国旅原董事长刘芬珍说,来湖南旅游,至少要8天——欣赏张家界美景,全靠一双脚。除了这里,当时最受欢迎的湖南景点还有长沙的马王堆、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湘潭的韶山,常德的桃花源等。
  刘芬珍说,从长沙到张家界,回程路上顺便去常德桃花源,再看看韶山,算是湖南的经典旅游路线。如果要多游几个景点,8天时间都不够。




  1997“柏油路取代了泥沙路,高山索道成了景区名片”
  关键词:环境改善
  木心诗作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放在旅游业来说,从前的旅游也很慢——漫长的旅途奔波,慢慢的山间步行,是路途的遥远,也是用脚步感知到的潇湘山水。
  然而,游客的“慢节奏”却加速了张家界旅游行业的发展。
  “不得了啦!这里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林场仓库的顶棚也住满了。”就这样,旅游宾馆在张家界遍地开花。1990年,景区接待游客总数达到100万,旅店供不应求。
  “来玩的人最开始除了走路,就是坐轿子上山。”李金浓说,80年代后期,附近的村民开始把竹椅的两边绑上两根竹竿,做成一个简易的轿子,两个人合作将游客抬上山顶,随后又送上来,“上下一个来回需要两个小时,一趟50块,一天可以赚好几百”。
  不过,自1992年张家界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后,景区管理严格了。1997年,黄石栈索道和天子山索道先后完工,“柏油路取代了泥沙路,高山索道成了景区名片”。索溪峪景区管委会管理所所长胡业欣告诉记者,步行上山和搭乘轿子上山的场景从这时开始逐渐消逝。
  十年一发展。除了李金浓,如今在武陵源景区工作了26年的袁谋文感触也很深。1993年夏天的一晚,她就职的武陵源酒店所有房间都客满了,一位独自来游玩的50岁的北京阿姨找不到旅店落脚,“夜深了,她实在没地方去,我只能把房间让给她,自己睡了一晚大堂”。
  “90年代起,湖南人开始出去看世界了。”刘芬珍说,湖南普通老百姓的出境游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主要目的地是新马泰,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则是桂林、昆明、三亚、北京、上海等。
  2005“曾经旅游都靠一双脚,如今能坐着汽车轮船看世界”
  关键词:交通便利
  古人游历名川山河,在游记中写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李金浓见过太多风尘仆仆的游客,对此深有体会:“改革开放初期,交通不发达,光是从长沙来的游客就要辗转8到10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张家界市区,再乘坐汽车行经两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风景区。”
  国内旅游都如此艰难,更别提国外的旅客来游玩的路途是多么曲折。然而,在21世纪初,张家界在湖南率先掀起了一阵“韩流”风潮,李金浓对此印象深刻——2005年,张家界荷花机场开通了全省首班“张家界—首尔”航班。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景区饭店的招牌上都会印上中文和韩文两种文字。”李金浓说,2010年,荷花机场已开辟国际航线11条,新开通7条国际航线。国内航线为16条,分别与11个国际城市和18个国内城市通航。
  交通的便利对旅游业带来了多大的生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宣传营销科副科长郑海燕回忆,2005年,张家界至常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自驾游引领了又一种新的潮流——来武陵源风景区的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当年的游客量首次突破了100万人。再到2007年,旅游旺季的进山游客人数高峰甚至可以达到3万人左右。
  “曾经旅游都靠一双脚,如今能坐着汽车轮船看世界!”面对这日益热闹的武陵源风景区,李金浓觉得自己作为服务张家界旅游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应该要多做些什么。于是,她主动请缨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金鞭溪女子保洁队做景区内的卫生保洁工作。
  2016“吃住行游,一部手机全搞定”
  关键词:智能旅游
  40年间,湖南旅游在吃、住、行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如今,“智能旅游”成了热潮,小小一部手机就能游遍湖南。
  如今,不管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湖南的各大旅行社都会推出“私人订制套餐”,通过网络预约就能实现“提前了解行程”、“考察酒店环境”等要求,“游客刚抵达张家界,就能收到一个表示欢迎的落地短信”!
  “2016年,曾有游客投诉过景区内的信号不好,景区立马整改。”李金浓说,如今,手机信号覆盖了整个景区,“来景区游玩,还可以用手机买票。”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武陵源景区看到,现在景区内所有的门店都已经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摆上了二维码,方便游客手机支付。
  当然,不止是张家界,在湖南其他知名景区,还推出了方便游客随时了解本地文化的“电子导游”服务,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语音导游”给你讲景区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湖南旅游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同时,产业迅速升级,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这背后不仅是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也有人们对精神生活更高层次的向往。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世界认识现代湖南、开放湖南、美丽湖南和文明湖南的重要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