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7日> > 总第2833期 > 18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彭奇梅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的小拳头能掰开吗
  文/彭奇梅(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日前,薛之谦在微博宣布成为爸爸,还晒出“一家三口指尖相对”的照片,被网友指“刚出生的孩子被硬掰直手指”。其实,一般新生儿的手不能自主张开,家长不要硬掰。第一个月的新生儿,手一般呈握拳状态,偶尔会张开,这是因为宝宝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对手部肌肉活动调节能力有限,造成屈肌力量要强于伸肌。随着月龄增加,宝宝神经系统会逐渐成熟,屈肌力量会渐弱,伸肌力量渐强,两者会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此时,宝宝小手就会呈现出自然状态。不过,如宝宝4个月后小手仍持续握拳,不能张开或拇指内收,要警惕脑瘫疾病。
  小胖墩可吃奶皮吗
  文/周小波(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中心)
  如今,儿童脂肪肝患者让很多家长头痛,有家长甚至不许胖娃喝“奶皮”,因为会迅速增肥。这是真的吗?牛奶中含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成分,当加热到40℃以上时,液面水分蒸发,就会在表面形成蛋白质和脂质薄膜,这就是所谓的“奶皮”。随着温度升高,奶皮厚度还会增加。相比起牛奶,奶皮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更高,但小胖墩并非绝对不能吃,当然能少吃最好。增肥还是减肥并不是由单一食物来决定,而是取决于消耗的总热量与摄入的总热量之间的差值。毕竟,吃一层奶皮摄取的脂肪很可能还不如吃一包薯条、吃一盘高油炒菜来得多呢!
  想不到,这些习惯让孩子上火
  文/唐娜(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宝宝出现上火症状,家长就要反思宝宝有没有出现以下不良习惯:不爱喝水。这样宝宝身体的毒素长期积累就易导致上火;“趁热吃”。家长担心食物凉了对孩子胃不好,常常让孩子“趁热吃”。其实,刚出锅的高温食物容易使宝宝的咽部黏膜充血,从而在吞咽时喉咙痛,并有异物感,时间久了就易上火;吃坚果。坚果比较干、咸,食用时易引起口干舌燥、口腔肿痛、腹胀、烦躁等上火症状;吃甜食。宝宝吃太多甜食,会大量消耗体内B族维生素,出现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症状;吃辣。吃多了辣椒,易导致宝宝口舌生疮、便秘、烦躁等。
  没错,孩子吃糖易引发近视
  文/丁园凤(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众所周知,吃糖伤牙,但很多人不知道孩子吃糖太多会引发近视。糖分在人体内代谢时,一定要大量维生素B1帮忙,还要降低体内钙的含量。维生素B1能保护视神经,所以维生素B1的含量多少会影响视神经的状态。
  而缺钙会造成视网膜弹力减退,晶状体内压力上升,眼球前后径拉长,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这样孩子很容易会近视。要是糖吃得太多,孩子眼镜的度数会越来越高!吃糖过多,血糖增高,就会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造成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加重近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