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总第2832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涂明 刘娟 丁园凤 蔡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学不好?可能睡太少
  文/涂明(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
  有机构进行睡眠研究发现:在睡觉时大脑还在持续帮我们学习,强化白天学到的东西。因此,我们可以有许多方式强化睡眠,提高学习效果。首先,孩子的大脑还在发育,一定要让他有充足的睡眠,也因此,孩子若在白天小睡,可强化记忆生根,增加对单字意义的了解,以及抽象的语言能力;其次,维持较稳定作息,大脑协助学习的效果会更好。万一因工作、生活环境问题,或是先天有睡眠失调的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开灯等方式,模仿、创造日夜的自然差异调整作息。另外,千万别以为先熬夜读完、再多补睡眠增强记忆就好了,日后补眠的记忆效果其实非常有限。
  
用红绿灯概念看早餐
  文/刘娟(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把握食材的营养,可用红绿灯的概念来看。绿灯食物可天天变换吃,黄灯偶尔吃,红灯不要吃。常见的红灯食物:油腻食品、含糖或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及热狗、培根和火腿等加工食品;炸薯条、炸薯饼是黄灯食物。汉堡肉是绞肉制成,脂肪过高,但有蛋白质,营养上是黄灯食物,如果是体型比较瘦小的孩子并不需严格限制,但绞肉类有添加物,也要多留意。面包是常见早餐,普通面包油脂很高,尽量选以原味、全麦吐司和法国面包等低油高纤维的种类较好。总之,选择早餐食材时,早餐需全谷杂粮类、优质蛋白质,如有蔬果那就更好。最好的情形是从绿灯食材中去搭配。
  
宝宝为何会有鹅口疮
  文/丁园凤(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新生儿的口腔粘膜会长出像奶块的东西,不易擦掉,严重时会连成一片,分布在口腔的两侧、舌面和上颚,这就是鹅口疮。鹅口疮对健康威胁很大,它是怎么产生的呢? 1、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婴幼儿在6~7个月时牙床有轻度胀痛感,于是婴幼儿便爱咬手指等,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2、母亲的阴道有霉菌,婴儿在出生时通过产道感染;3、奶嘴消毒不彻底或妈妈的奶头不清洁都有可能被感染;4、长期服用抗菌素或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引起鹅口疮;5、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时因交叉感染可患鹅口疮。
  
想不到!这些食物睡前吃影响心脏
  文/蔡佳(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大家都知道晚睡会影响孩子长高、智力发育等,其实晚睡还会伤害孩子心脏发育。睡眠除与心理有关外,还和饮食关系密切。下面是几种您也许意想不到的却最影响睡眠的食物:睡前吃水果,会摄取到多的水分,半夜总想上厕所,且水果糖分足,会让血糖上升,对身体发育不好;含咖啡因的巧克力、咖啡等让人精神亢奋,能持续6小时,吃了根本睡不着;芹菜是天然的利尿剂,吃后导致半夜老上厕所,自然影响睡眠;睡前食用麦片,会增加血糖含量和增加排毒系统的负担;豆类食物易导致消化迟缓及腹部胀气,而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吃了都可能导致人睡不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