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6 > 新闻内容
岳阳市:打造工业园区温暖“娘家”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黎伟 刘小平 孙丽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声轰鸣、塔吊林立、厂房连片、道路纵横……走在岳阳市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等大型工业园区,你能真切地感受到岳阳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因这些千亿工业园区焕发的勃勃生机。在这片生机之下,有一股柔韧的力量正在迅速发展。
  这股力量,就是岳阳市妇联散落在工业园区的基层妇联组织,它们仿佛洞庭湖的靓丽珍珠,为妇女群众串起了一个个美丽项链般的温暖“娘家”,引领“半边天”们伴随岳阳经济建设的大潮一起澎湃……
  


妇联组织遍地开花
  在城陵矶新港区,投资约35亿元的国际商贸保税中心即将开门迎客。项目主体投资和运营方——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开业前完成了一件“大事”:9月7日,由13家企业联盟成立的弘元新港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从86名女性代表中选举产生了弘元新港妇联第一届21名执委,并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执委会,选举产生了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群工作的基础阵地,在园区建立妇联组织,对于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团结和凝聚港区企业妇女同胞,汇聚巾帼力量,服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为这一妇女组织的成立点赞。
  据了解,弘元新港CCTC保税中心前期已有20多家企业入围,办公场所集中,女职工达到1000多人。通过调查和研究,岳阳市妇联决定在保税大厦集中建立妇联,以实现感情融合、工作融合、活动融合。经过半年的筹备,保税中心1000多名妇女同胞终于有了自己的“娘家”。
  弘元新港妇联的成立,正是岳阳市妇联积极壮大妇联工作力量,积极扫盲区补空白,向工业园区延伸妇联工作“手臂”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岳阳市妇联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在“两新”组织特别是在工业园区建妇联。根据“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从业女性在20人以上企业单独建立妇联,人数在20人以下的,则鼓励成立“妇女之家”“妇女微家”。
  “园区工作的女性,大多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在园区企业成立妇联,将园区各行各业妇女汇聚进来,将会让妇女工作网更宽,服务范围更广,服务质量更高。”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介绍。
  


“妇女之家”里建新功
  “抢搭抢建,不但不能赔偿,反而损失的是你自己……”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临湖路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康王乡长石桥村的妇联主席易喜也是拆迁户,她不仅主动带头配合拆迁,还自发动员、发动群众配合这一重点工程建设征拆。
  该村妇联副主席彭三保也是征拆户,女儿女婿有两栋楼房和两个店面,在她的协调下,两人很快就交钥匙配合完成了拆迁。
  像这样的女党员,在长石桥村有23名。她们成立了一个女性特色党支部——芳苑党支部,以“妇女之家”为阵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项目征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外来户陈某在村里买地,新建了一栋房子,装修精致,因没有“人头费”补偿,不愿意搬家;丧偶妇女负担不起拆迁另购新房的费用,也不愿意拆迁……这时,女党员们迎了上去:泡一杯热茶,拉着女主人的手,推心置腹了解她们的困难,并积极为她们进行解决。一年多来,芳苑党支部的女党员们以女性独特的亲和力,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助力临湖路项目征拆工作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任务。
  而每天下午4点半,芳苑党支部志愿者、妇联志愿者刘圆、蒋金伟等人就忙开了,35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以及家长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照料的孩子,准时来到了妇女儿童之家。她们免费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上英语课、教手工……一项又一项,安排得满满当当。
  “我在康王工业园一家企业上班,家中没有老人照料,每天自己接送孩子来不及,妇联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一位学生家长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在工业园区已经有60多家企业成立了发挥妇女作用的“妇女之家”。
  


工业园区迎来可喜变化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园区基层妇联组织的建立,园区妇女群众的生活面貌有了极大的变化。
  在经开区的木里港管理处新华社区,妇联主席吴黄丽每周带着妇联执委和志愿者们对社区7户贫困家庭进行上门帮扶:给瘫痪的奶奶擦身子、洗头发,给有智力缺陷的大姐打扫卫生、清洗被子,推着行动不便的阿姨出来晒太阳、晾衣服……附近的老百姓都称道不已。
  在巴陵石化,由该公司女职工委员举办的“美妈课堂”系列活动,设立有家庭家教、素能提升、文艺培训等课程,参与的女职工达到6000人次,800余名一线女职工走进“美妈课堂”,展示石化女工才艺,分享读书乐趣……
  妇联真正建到了妇女群众的身边。园区妇联的建立,壮大了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把妇联组织形象亮了出来,把工作牌子树了起来,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为姐妹们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妇联工作真正在基层活跃起来。
  7月15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岳阳市企业家大会,对全市前20家2017年非公有制企业财税贡献大户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奖励。市妇联七届执委、湖南科伦制药总经理邹瑰丽代表企业,接受市委书记刘和生为她颁发的纳税大户一等奖荣誉。岳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李元珍也在城陵矶港口保税区建设中挑起了大梁。
  不仅如此,岳阳市妇联还在工业园区创建市级以上“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30个。积极牵线搭桥,联合市委组织部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引进11名女专家长期在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挂职。定期开展柔性挂职女专家联谊活动,组织为企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让女性在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
  岳阳市先后有长岭炼化机电公司自控一班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黄素萍、沈富荣、谢莉等一批女性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等一批“妇女之家”获评“湖南省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市妇联改革工作2次在全省做了典型发言,得到省深改办的充分肯定,被全国妇联办公厅在《中国妇运》上推介,深圳市、湘潭市、常德市等先后来岳阳取经学习。
  “妇联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各项工作只有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才能赢得各方支持,永葆生机活力。在工业园区建妇联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证和促进园区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倾听妇女心声、了解妇女需求、服务妇女发展的有效载体,势在必行、切实可行。”王亚丹说,围绕这一初衷,市妇联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真正做到把妇女姐妹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妇女姐妹的“大责任”扛在肩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