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13 > 新闻内容
蚂蚱:春天蹦跶,秋后蹦哒
新闻作者:文/黄云香 陈菊英生物(中学)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话虫,画虫》栏目,特邀“爸爸画,妈妈话”——爸爸拍图画图,妈妈说话讲故事。
我们邀请孩子们(3——15岁)写一写关于昆虫的创意话,或画一画关于昆虫的创意画,我们不但择优在今日女报全媒体上刊发,而且还给小作者准备了丰厚的礼品。参与方式,关注凤网辣妈联萌微信公众号(ID搜索 fengonemama或扫描二维码),在公众号内回复关键词“昆虫”报名参加活动。



说起蚂蚱,同学们一定会想起草地上跳来跳去的一种小虫子吧,它们又叫跳蝻。别看它浅绿色的身体,在草地上乍一看根本分辨不出来,这可是蚂蚱的保护色,这样,小小的蚂蚱才不容易被天敌发现呀!
 蚂蚱的一生可分为三个阶段:卵——若虫——成虫。在它没有变成成虫前,就叫做跳蝻。这种发育方式为不完全变态发育,也就是说,它的若虫和成虫形态结构上区别不大,食性也没有变化。当然,蚂蚱的卵你肯定没见过,因为它们的卵产在土壤中的卵囊内,以便度过寒冷的冬天。
等天气回暖,小小的跳蝻就会爬出地面,利用它长着尖尖牙齿的咀嚼式的口部器官啃食植物叶片和花蕾,这位小艺术家在植物上进行雕刻,有缺刻也有空洞,这样大自然就产生了新的艺术品。
小跳蝻胸部生着两对翅膀,三对足。可惜,若虫时期跳蝻的翅膀还没发育成熟,只是小小的翅芽,无法飞行。三对足中,后足强而有力,适于跳跃,所以被称为跳蝻。
 你对蚂蚱的印象大概就是这样吧?那你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蚂蚱的学名叫蝗虫,我相信同学们肯定听说过“久旱必有蝗”这句俗语,甚至不少人在新闻中也看过发生“蝗灾”时的视频:阴沉的天地间不计其数的蝗虫忽然铺天盖地而来,扇动翅膀的声音不亚于飞机的轰鸣声,看得让人胆战心惊,这就是成虫期的蚂蚱。
这时候的蚂蚱经过最后一次蜕皮,翅膀已经发育成熟,可以自由飞行。身体长大了,食量自然也跟着增加,它们有了惊人的破坏力。当蝗灾爆发时,这些侵略者利用坚利的牙齿,把草木掠夺精光,农作物更是被啃食得连杆都不剩,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为什么干旱天气更容易发生蝗灾呢?主要原因啊,是干旱环境对蝗虫的繁殖、生长发育和存活有很多益处。当干旱时,土壤比较坚实,地面植物难以生存导致植被稀疏,这样的环境为蝗虫提供了大量的产卵场所。另一方面,干旱环境生长的植物含水量低,蝗虫以此为食,生长较快。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蝗灾。蝗虫必须在植被覆盖率低于50%的土地上产卵,如果一个地方山清水秀,没有裸露的土地,蝗虫就无法繁衍。所以,要从根本上防治蝗灾,我们要更加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
亲爱的孩子们,请你动脑筋想一想:关于防治蝗灾,你还有什么好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