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15 > 新闻内容
甜!长沙脑瘫患儿有了专属蛋糕店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迪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已经接到一些月饼订单了!”9月7日,当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长沙县茶叶市场的“心之翼”西点店时,志愿者陈运华开心地说。
  这是一家专门为帮扶脑瘫儿童家庭而开办的公益蛋糕店,发起者就是今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的女主人陈运华。



  特殊的“公益蛋糕店”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店里时,今年64岁的陈运华正和员工袁秀芳忙碌地制作豆沙。陈运华介绍,目前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办下来了,正在试营业阶段。
  记者发现,蛋糕店由两个相邻的店面组成,其中一个作为生产场地,另一个则是“儿童乐园”,里面摆放了一些儿童玩具、书籍。陈运华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设计,是为了让员工可以安心工作,不必担心孩子的安全。
  店里的员工目前有3人,两个脑瘫儿的母亲,还有袁秀芳的女儿——一名17岁的脑瘫患者小花(化名)。另一名母亲的小孩约4岁。
  今年42岁的袁秀芳来自邵阳市隆回县农村,女儿小花在9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瘫。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袁秀芳参加了陈运华开办的培训班。“小学都没读完的她仿佛着了魔,一有时间就研究面点的做法。”陈运华说,袁秀芳几乎每周都能够掌握一种新的做法。
  目前这家西点店由陈运华和她的女儿等4名志愿者各投资5000元开办。陈运华带领两名母亲做蛋糕、点心,小花负责记账。“她们3名员工也交了5000元保证金。如果亏了,大家一起承担风险;如果盈利,我们4个志愿者只收取必要的支出,其他分红将继续做公益。”
  “自己哭过,便不想让别人哭”
  早在两年前,陈运华就开始培训脑瘫患儿家长了。
  陈运华于1994年下岗。下岗之后,她吃了不少苦,喝过卫生间的自来水,睡过株洲火车站的站前广场,还一度得到了国家的低保帮助。从那以后,她就一直想着能有机会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2015年7月,陈运华牵头组建了一个公益组织,后更名为“心念公益”,为社区网格点募集图书,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星沙有大批脑瘫儿需要救助。陈运华因为擅长制作面点,便产生了免费给脑瘫儿母亲做培训的想法。
  2016年12月,陈运华的公益课开课了。第一期学员有30人,培训内容包括蛋糕制作、西点制作、营销、摄影等。后来又开设了第二期,有学员22人,“我们有一个群,可以在线24小时教他们。也是考虑到他们每天都要帮孩子做康复,时间不固定”。
  在培训过程中,陈运华最重视的是对学员品德的培养。“食品行业,容不得半点马虎。”陈运华说,“一旦发现有人不注意食品安全,就会立即对其实施‘技术封锁’。”
  如今,不少学员在家制作面点,然后通过朋友圈售卖,“看到大家有收获,很高兴”。
  “之所以开店,其实也是看到有些脑瘫患儿家庭的住宿条件太差,担心食品卫生问题。”陈运华坦言,她成立西点店,目的就是帮扶这些家庭,一是他们可以学做点心的技术和管理的方法,以后她们可以自己去开店;另一个方面,则是可以把店里的产品,以高出成本一点点的价格给脑瘫患儿家庭去零售,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考虑到西点店的位置有点偏,陈运华正在跟美团、饿了么等接洽,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扩大销售。
  袁秀芳说:“到这里来,一是想给孩子做一个坚强的榜样,二是希望孩子能够掌握一项本领,自食其力,因为我们无法陪伴她到老。”
  现在,小花每天都和母亲一起工作,负责记录账目,有时也会出去摆摊。当记者问小花在这里开不开心时,她害羞地笑了。
  链接>>
  “用爱托起希望”公益活动呵护脑瘫儿童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唐静霞)9月7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举行了99公益日之“用爱托起希望”大型公益活动。
  从9月7日到9日,医院邀请省市知名专家来讲座及坐诊,同时,西院这三天的门诊收入将全部捐赠给郴州市慈善总会“用爱呵护脑瘫儿童”——郴州市儿童脑瘫抢救性康复援助项目;在此期间的爱心捐赠者在该医院的某些项目检测可享受等额免费治疗等回馈。
  据了解,3天内,爱心企业和近3000名爱心人士共同捐赠善款18万余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