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24 > 新闻内容
中年马伊琍,变“糙汉”当“保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们不敢相信银幕上马伊琍变成了糙汉子吧?但她就是和我们沟通了一个小时之后,也没看完剧本就接了这个角色。”9月8日,电影《未择之路》导演唐高鹏,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其实,早在前两天,电影《找到你》在长沙举行提前观影时,今日女报/凤网观影团成员,更看到了变身保姆,外型上不修边幅的马伊琍。
  宋丹丹曾在节目中说,人到中年几乎无人找她拍戏,因为女演员到了中年阶段容易遭遇事业困境:无戏可拍,合适的角色少之又少,就算演了也面临着观众严苛的评判……难道中年女演员就只能出演婆婆妈妈来延续戏路?最近,变“糙”变“丑”的马伊琍,给了我们另一种答案。
  又糙又土,这是马伊琍吗
  开着满是灰尘的大货车、皮肤晒得像“包拯”、戴着男式大手表、喝酒打骂样样都能来。如果不是《未择之路》开篇时写着“主演马伊琍”,很多观众第一眼都认不出这个女人。
  从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精于打扮的上海女人,到现在这般不修边幅的模样,马伊琍在造型上的颠覆,让记者很吃惊,但她却不以为意:“我是职业演员,这个角色不能用突破来形容,因为我不能永远演相似的角色,这只能说是我的一次不一样的尝试。”
  而在另一部电影《找到你》中,马伊琍又换了形象:蓄起长发,“乡土气”的打扮加上沧桑感十足的妆容出现。9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观影团成员刘琪等人在长沙提前观影后,都忍不住质疑:“真的很土,她就像是村姑,真的是马伊琍吗?”虽说外型出人意料,但马伊琍戏中将保姆孙芳表面平静、暗流汹涌的人物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看完都为之动容:“演技真是在线的!”
  一个小时接戏,丈夫探班助阵
  “说35岁以后女演员没有戏拍了,我和姚晨是最好的代言,所以女演员们,不用慌。”聊到中生代女演员难以逃脱事业上的困境和瓶颈,马伊琍在《找到你》路演中很直白地提起。
  想想也是,靠电视剧出道并走红,长年在时尚剧中领衔的马伊琍,也没想到自己会有戏路变窄的时候。
  “我与编剧岳小军几年前创作这部戏时,就想这个角色找马伊琍来演。”唐高鹏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电影拍摄完成于2015年,当时马伊琍经历了“婚姻保卫战”,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留守家庭很少有工作。所以,当导演找到马伊琍时,她很爽快,“一个多小时沟通,她就同意出演。”唐高鹏说。
  而找中年女演员演戏,却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次拍片很辛苦,其间文章特意来现场探班妻子。”唐高鹏透露,“当时文章找到我,还说想为剧组做点什么,所以我们临时给文章加了一小段戏,让他客串出演了影片的彩蛋。”导演很直白,文章出演的这段戏可有可无,但马伊琍夫妻俩同时露脸,给观众总是欣喜。
  转型、选角色,中年女演员自我解困
  都说演员是越陈越香,年纪越大,阅历越深,对角色的认识也更多了一份年轻演员难以企及的厚度和成熟。但如马伊琍所说:“对中国女演员来说,似乎年轻和人气比资历更吸睛。”
  “中年女演员的尴尬,其实在全世界的影视圈都存在。”唐高鹏无奈地说,但如他所说,也有不少导演愿意找她们合作,“她们对角色的理解与表达,有时会超过导演的设想,甚至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就像马伊琍与姚晨在《找到你》中,出演与年龄相仿又很少触及的角色,才体现出了她们的质感。
  另一边,在众人对中年女演员齐齐唱衰时,也有不少中年女演员悄然发生了变化。像在《如果,爱》里,张柏芝除了担任主演外,出任了该剧制片人。徐静蕾远离影视圈后,变身网剧《同学两亿岁》制片人。刘若英则成了导演,完成了电影《后来的我们》。赵薇在录制综艺节目同时,也担任网剧监制,制作了《谁都渴望遇见你》。
  对于身边女同行的转变,马伊琍坦言:“对步入中年的女演员来说,经验与人脉是我们的强项。”所以她们中间,在经历了回归家庭或离开公众充电的“间隔期”后,又逐渐回归到公众面前,“深爱这一职业,就会继续前行。”马伊琍说出了中年女演员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