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20 > 新闻内容
陈慧琳:娱乐圈难得的“清流”
新闻作者:夏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秋季开学,教育部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全国家长带着孩子收看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栏目。当“听话”的家长和孩子们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时,中央电视台却在给他们播放了13分钟广告后,才播出了“开学第一课”。更让大家气愤的是,广告推出一群涂脂抹粉的“小鲜肉”作为广大青少年的“励志偶像”。于是,这些“娘炮”被炮轰,中央电视台的价值导向被炮轰,整个娱乐圈也被炮轰。
  前两者被炮轰,今天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而娱乐圈被炮轰,的确有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意味。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也的确是因为娱乐圈毛病太多。然而,如因“贵圈太乱”就一棍子将娱乐圈全部打死,那实在也是冤枉。娱乐圈这塘水虽然经常被搅得浑浊不堪,但偶尔也有“清流”注入,譬如“香港乐坛最后的天后”陈慧琳。
  45年前的今天(9月13日),陈慧琳出生于香港富商之家。其父陈崇伟是香港著名的珠宝大亨,香港三分之二的珠宝店都是他的。她的叔叔陈惠敏是香港著名演员,功夫甚是了得,当年江湖盛传“拳有陈惠敏,腿有李小龙”。更让人吃惊的是,陈惠敏早年还是“黑社会”老大。出生于这样一个复杂的大家族里,陈慧琳似乎有更多的理由成为“混世魔王”。但她在母亲的严格教育下,没有走歪一步。出道24年,“零绯闻、零炒作、零是非、零负面”。“四零”形象对于身处大染缸的艺人来说,确实难能可贵。这也难怪大家惊叹如此“干净”的陈慧琳,实乃“娱乐圈的恐龙”。
  21岁那年,陈慧琳从美国回到香港,偶然间接拍了两条广告。此后她参与张学友音乐特辑《偷心》的拍摄,被艺术指导奚仲文发掘。奚仲文将她介绍给金牌经纪人钟珍,陈慧琳就此踏入香港乐坛。
  钟珍原以为,这位千金小姐一定有许多坏习惯,很难调教。没想到陈慧琳非常单纯,而且十分听话,从不发脾气。钟珍安排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从来没有质疑过。这让钟珍做事时少了许多顾虑,得以开放手脚为陈慧琳策划了许多活动。经钟珍之手,陈慧琳进入乐坛第一年就发行了《醉迷情人》专辑,并拿下了十来个音乐奖项。陈慧琳很是感恩,从此没换过经纪人。《醉迷情人》专辑的制作人是雷颂德,陈慧琳也跟他合作了二十多年。三年后,陈慧琳推出了最为畅销的一张专辑《爱我不爱》,销量超过200万张,其中专辑主打歌《记事本》风靡亚洲,此后更有多个翻唱版本。
  很快,陈慧琳就确立了“香港乐坛天后”的地位。在钟珍的安排下,陈慧琳开始进军影视圈。陈慧琳外在形象特别好,兼具林青霞的清秀和王菲的冷艳,许多人因喜欢她的长相而追看她的影视作品。陈慧琳很聪明,她明白如果当一个“花瓶”艺人,艺术生命就不会长久。于是她刻苦训练,每天练声练舞8小时以上。她发现自己因为出身富贵家庭且性情敦厚,日常生活中少有愤怒与怨恨,所以这方面的表演更难入戏。于是她就重金聘请了一位国外的表演家,专门教她表演。
  陈慧琳卖命工作,让人根本不敢相信她是富家女。还让人吃惊的是,陈慧琳的生活习惯极好。在香港,无论是富家子弟还是娱乐圈的人,大都喜欢泡夜场。陈慧琳却极少去,每天工作完了就回家休息,典型的乖乖女,“狗仔队”想给她制造一个绯闻都难。
  更让人叹服的是,陈慧琳感情生活极为简单。读中学时,她与同学刘建浩恋爱。刘家是做丝带花生意的,身家不菲,与陈家又是世交,双方父母都非常赞同他们在一起。有次两人闹了矛盾,刘建浩提出分手,并很快找了一名新女友。当时已是明星的陈慧琳非常生气,发誓不再理刘建浩,加上自己又忙着工作,陈慧琳就“独身”了一年半。刘建浩又回过头来想与陈慧琳重修旧好,陈慧琳赌气不接受。但禁不起刘建浩软磨硬泡,再加上双方家庭积极撮合,最后两人又和好如初。2008年6月18日晚,陈慧琳在红磡体育馆举行演唱会。演唱会进行到一半时,她突然宣布婚讯。终于,陈慧琳与相恋了16年的刘建浩结束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堪称完美的陈慧琳,还先后获得了“香港杰出青年”和“世界杰出青年”两项殊荣。但无论怎样的荣誉,都抵达不了陈慧琳内心的纯净。她就像一泓山泉,清澈而天然,真实而自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