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9 > 新闻内容
长沙小伙为瑞典患者捐献“救命种子”
新闻作者:  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吴泽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湖南长沙的张一(化名)在病床上静静地躺着。他不时捏一下手中的橡皮球,红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体内流向血细胞分离机,经提取缓缓流入收集袋。从他体内采集的273毫升造血干细胞将为瑞典的血液肿瘤患者送去“救命种子”,完成一场“爱心无国界”的接力。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立即就答应捐献了。”张一是一名“90后”共产党员,平时非常乐于助人,4年前在一次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7月,张一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瑞典籍患者初配相合。9月6日起,张一在湘雅二医院血液科接受每天早晚各一针的动员剂注射。
  “今天凌晨5点我就起床了,心想着即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帮助别人战胜癌症,很是兴奋。”张一说,虽然采集时间长,有些疲惫,但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他,“世界那么大,只有我能救他,很值得。家人知道后也都支持我”。
  造血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的原始细胞,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在输入患者体内后,可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如同生命的“种子”。但是非血缘关系者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大概在几十万分之一。
  据悉,此次捐赠是湖南省首例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湘雅二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成员单位之一,今年已完成干细胞捐献采集30多例,为许多需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带来了生命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