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20 > 新闻内容
亦“敌”亦友,成就你我
新闻作者:晓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喆喆:
  刚满十八岁的你,马上就要去美国留学了。
  想到你远行不在家的日子,妈妈真的很不适应!习惯了上午在家时,你不经意的一句:“你要咖啡啵?”习惯了在外忙碌时,接到你突如其来的电话:“家里有只蚊子到处飞,怎么办?”习惯了你打开我的衣柜,找出我的衣服挂在你的身上;习惯你随手夺去我的手机一条条消息翻来翻去,然后抢白我几句……你去美国读大学后,妈妈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不再是叫你起床;桂花飘香的夜晚,不再能牵着你的手四处漫步……缺少你的相伴,我会怎样?
  唉,是到了妈妈的断奶期了。
  上次你说起自己的学习状态,如同身上有个开关,右扭最好,左扭最差,就是没有中间档。然后你的同学回复你:你妈就是拧你开关的那个人,你跟你妈只要关系好,你就各种开挂……是啊,从小学到高中,妈妈一直陪伴在你身边,你即使似孙悟空一样七十二变,却始终有种翻不出如来佛祖手掌心的无奈感吧?呵呵,仔细想想,我们这种亦“敌”亦友的相处方式,反倒成就了现在的你我。
  很庆幸我们现在能像闺密般交谈,那天晚上散步,我们说到一个“做”字。一直秉承“希望让你成为什么样子,首先就应该让自己做成什么样”的我,免不了有“做”的痕迹。你的观点让我刮目相看:“我才不会靠‘做’去引导我的孩子,我要用我的本真去影响他……”你的这份自信,令我欣慰。
  无数个这样的夜晚,我领教到你不少类似的语录:“人聪明不聪明都是被旁人所误导的,95%以上的人智商就是在一个档次。智商90、100、110的人其实没有什么分别,在爱因斯坦的智商面前,这些人都是一样的。”为了让我明白,你还打了个浅显的比方:“就像相比比尔·盖茨而言,拥有几千万、几百万和几百块钱的人在他眼里没区别,都是没钱人,一个道理,所以,我以后绝不夸我的孩子聪明,我不误导他。”诸如此类的语言常常惊得我一愣一愣的,不由对你刮目相看。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你,学识见地已经超出我太多,相信以后的你,一定能凭勤奋努力成就自己的大智慧。
  你远行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切就绪,妈妈的心却起伏难定。记得当初你爸爸不希望你出去,每天会说说某某朋友的孩子出国在外又怎么样了之类的反面教材。当时,我回复过他一段话:“我们培养女儿,如果她想飞,我们就放。我们让她到国外读书不是为绿卡,而是让她打开眼界,从而为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努力读书。我们不应培养一个在外当导游打零工谋生活的女儿(当然,如果她喜欢导游这一职业另当别论),我们应该培养一个有能力选择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的女儿。当她具备了相应的学识和能力,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她都会积极快乐地去应对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放飞她,其实最不舍的人是我。”这段话与其说是写给你爸爸的,不如说是给我自己的。于我而言,选择让你出国留学,留下的是深深的挂念和不舍,以至于看到任何一个女孩遭遇不测的新闻,内心都会慌乱不安,每天都会念念叨叨,成了让人生厌的妈妈婆。
  分离,是你成长过程中躲不过的一道坎,每一次由熟悉到陌生的变迁,都会是一次断——舍——离的过程,希望你在这一次次蜕变之中,把自己历练成自带光环的独立女性,而不是变成玛丽苏之流,你的命运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谁也不能保证你前行的路一帆风顺,但遇到任何挫折都要学会朝前看,很多的困难经过时间的洗涤,再回首,真不算事。现在,笑望你的过往,苦恼也好,欢乐也罢,都己成过眼云烟,回望时也就一笑带过。可是,这种回望,应是你在不断攀登后,由高往低才能有的这份坦然与淡定。所以,珍惜你现在的起点,向前看,往高攀。
  十八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你心深处,留给爸爸妈妈的位置将会渐渐变少,以后,你有你的朋友,你的爱人,你的子女,你会幸福地拥有自己的家,但一定要记住长沙这个家,这里承载着你的爸爸妈妈。一生之中,总会遇到艰难,可能被碰得头破血流,可能遍体鳞伤,如果这样,一定记住买上一张回程的机票,放下一切,回到我们身边来。家,永远是你的疗伤地,永远是你的避风港,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守护神。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永远爱你的妈妈 晓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